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讲最美江苏故事 展靓丽青春风采 “多Young江苏 强国有我”短视频大赛火热进行中
2021-11-16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大镜头、小故事、真精彩,同Young的你,多Young的江苏,讲好江苏故事、展示青年风采,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委网信办、泰州市姜堰区政府承办的“多Young江苏 强国有我”短视频大赛正在江苏大地上火热进行,全省各地青年踊跃参与、热情高涨,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青春多彩的江苏,优秀视频作品纷至沓来,充分展现了“强国有我”一代的精神风采。

目前各地已投稿的作品内容精彩纷呈,创意天马行空——这些作品或气势恢弘磅礴,或风格清新秀丽,或讲述奋斗故事,或品味百态人生。无论是用一个个简单故事讲述不断奋进的青年,还是用街头烟火展现昂扬奋斗的人生,亦或是简简单单记录下身边的美食美景美事,都是在用心感受和见证江苏大地上时时刻刻发生的感人瞬间,他们通过一幅幅精彩的视频作品,描绘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图景。

为深切感受视频创作者的初衷与激情,记者从目前已投稿作品中随机采访了几位创作者。

对于姜堰,美是什么?在姜堰人游璐璐与团队伙伴佘雨创作的视频《大美姜堰》中,你可以找到答案。从里下风情、溱潼古韵到水乡悠悠、民俗风韵,视频中展示了一个山清水秀、令人向往的姜堰。“其实美的答案不止一种,在姜堰,你可以追寻美景美食,也可以感受人文故事。在疑问中一起去探索一个至善至美的姜堰!”谈起自己的家乡,游璐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将这个视频定义在探索姜堰的美,美是什么,是所有人心中的疑问,而视频想告诉所有人,所见的一切就是美的答案。”虽然是安徽人,但早已将家安在姜堰的佘雨对这里产生了浓浓的爱恋。“那些平凡动人的故事,那些流连忘返的美景,那些热气腾腾的美食.....这些都组成了姜堰这座城市最独特的美。”佘雨直言,希望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座城市,想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认真感受。

“每天,都有无数人跟我们说谢谢,但其实,我们要跟这个温暖的城市说谢谢!”来自河海大学团队制作的作品《青年之志,江苏之愿》从视频的开头就用真挚的语言拉住了观众的心。这部借由大学生志愿者一天的志愿工作为主线,讲述了江苏青年志愿者保护自然、帮助他人的故事,反映江苏青年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和乐于奉献、甘于付出的精神。

“选择这个角度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志愿者群体,以青年志愿者的视角展现江苏青年志愿者团队建设的成果,讲述了根植于吴越大地的温度之美。”视频主创人员之一、来自河海大学的刘逸凡感慨道。

“现在乡村真的大不一样了,小时候总觉得农村很落后很脏乱,现在我发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不仅适宜居住也适合旅游,让人‘来了都说好’。”谈及创作时的感受,作品《乡村振兴的四种颜色》的主创人员束佳玲感触颇深。从小在城市中生活长大的她,对乡村的刻板印象在视频拍摄中不仅被彻底扭转,更是深深爱上了农村这片热土。“尤其在南京溧水,这些年的变化十分巨大。借着拍摄的机会,我和团队小伙伴好好领略了正在飞速发展的乡村。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取得好名次。”

“我们以‘绿、蓝、红、金’概括为溧水乡村振兴的四种颜色,同时将农村电网建设等内容植入其中,既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也展现了国家电网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主创人员之一、来自南京供电公司的吴晓荣坦言,作品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软性方式呈现品牌价值,以生动活泼的体验式报道取代传统的说教,让乡村振兴的宣传更加接地气,更加生活化。

同样将生活“搬进”视频的还有徐州医科大学的学生团队。这群平均年龄仅有19岁的小伙子们将目光投向了颇具“人间烟火气”的美食——烧烤。《人间烟火里的徐州烧烤》团队成员之一的赵锦航三年前考进了徐州医科大,学习之余深深迷上了徐州美食,特别是烟雾缭绕、让人垂涎欲滴的烧烤。

“因为我们在徐州上学,平时晚上经常会一起聚餐吃饭,而徐州的美食中最出名的就是烧烤,所以就想能否从这里创造出有温度的作品。” “疫情期间,人们宅在了家中,饭店商场关了门,生活变得毫无生机。我们的作品就是想从街边最接地气的美食着手,让大家看到生活的美好。”赵锦航告诉记者,自今年年初视频制作团队成立以后,从拍摄到剪辑再到后期,都是小伙伴们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所有的作品,都在表达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希望通过我们的视频让更多外地人了解徐州烧烤,给在外地的徐州人一点对故乡的寄托。”

据了解,本次短视频大赛分为至美至善、自强不息、民富国泰、才高识远、幸福泰州、大美姜堰、福漾溱湖等七个主题,设置68个奖项,得到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姜堰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溱湖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自10月份启动以来,立刻在全省青少年中掀起了创作投稿热潮,已征集到作品千余件,目前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欢迎更多青年投稿参赛。(记者 罗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