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让冰雪“点燃”你我!江苏启动冰雪大联欢迎冬奥
2021-12-27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岁末气温下降,正是冰雪运动“升温”之时。12月26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40天之际,江苏省“迎冬奥 跨新年 向未来”冰雪大联欢活动在徐州开幕。活动期间,江苏省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还将向广大群众发放冰雪运动消费券,让冰雪运动走进南方群众的生活。

冰雪运动真的离南方百姓很远么?12月25日-26日,记者在徐州市奥体冰上运动中心和大景山滑雪场分别看到,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的当地市民着实不少,滑雪场更是还未开场就排起了长龙。其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触摸”冰雪,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还有不少年轻人前来“挑战打卡”。针对初学者和有兴趣的群众,场地还提供了收费培训服务,满足群众更高质量的冰雪全民健身活动。据悉,冰雪大联欢活动期间,徐州市奥体冰上运动中心和大景山滑雪场推出惠民价格,只需平日不到一半的票价,即可进场。从本次冰雪大联欢开幕至春节期间,徐州市将向市民发放不低于2万张冰雪项目免费体验券;还将免费推出不低于40节课、不低于2000人次的免费冰雪运动普及教学活动。

“迎冬奥 跨新年 向未来”冰雪大联欢是江苏积极响应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江苏通过各类惠民、普及、推广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百姓走进冰场雪场。江苏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晓军表示,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提高大众健身意识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多措并举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同时全力推进冰雪活动进校园,“目前全省有7个城市200多所学校实现了冰雪运动进校园。2022年,借助北京冬奥会,我们将更大力度地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计划再纳入300所学校,因地制宜开展滑冰、冰球、旱地冰壶等活动。”

目前,依据江苏地理地貌、环境气候、人口分布、交通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体育部门积极支持鼓励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冬季项目发展,形成了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本次冰雪大联欢活动的举办地——徐州市贾汪区大景山滑雪场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为江苏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徐州市体育局局长、体育总会主席陈钢介绍,依托大景山现有的滑雪场、冰雪乐园等,已建立起青少年冰雪运动训练营,为江苏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几年的努力,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爱并投身冰雪运动,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由徐州培养出的冬奥冠军韩晓鹏、冬奥亚军张鑫等榜样的带领下,推广冰雪运动,也为专业队的打造和人才输送提供了契机。

按照“秦岭—淮河”南北分界线,江苏省大部分区域属于南方,但也能让群众感受到冰雪就在身边。今年,江苏投入500万元用于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冰雪运动消费券,积极打造冰雪嘉年华、滑雪旅游节等活动品牌,广泛开展冰雪项目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鼓励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各地结合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采取真冰雪与人工冰雪综合应用的方式,为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截至目前,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建成冰雪运动场地45个,场地面积55.32万平方米,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选择。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