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2-02-11 14:59: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1月28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人民网、快手、美团、京东、小米等5家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决心,把握发展机遇,发挥创新优势,在深化改革中提质增效,积极打造一流企业,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意见建议。现摘录部分发言内容如下。

叶蓁蓁(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始终把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内容主业,不断策划推出原创精品,持续为互联网注入澎湃正能量。

人民网承担着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职责使命。2021年,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超过80万件诉求获得回应解决。人民网PC端、客户端、手机人民网、各新媒体账号用户数量累计已超过7.33亿。自主建设的“内容平台”通过七大品牌手机分发,用户总数超过10亿。人民网新开通意大利语等3个外文版本,迄今共有12个外文版本。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内容科技,建设“内容风控大脑”,为众多互联网平台提供内容安全服务。

我国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加强监管、破除垄断、保护隐私,既是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了维护良好生态、确保长远发展的政策决心。新的一年,人民网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内容产业新的社会化分工的关键“生态位”发挥引领、连接、标准制定等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内容科技领军企业、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力争在融媒体报道突破、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再创佳绩。

在新的发展阶段,建议中央有关部委为党媒发展、互联网企业发展制定分类指导、分类扶持政策,激励业界同心协力发展网信事业,共襄盛举建设网络强国。

杨远熙(快手联合创始人、内容安全委员会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和营商环境。快手乘着时代的东风,坚持平等普惠的初心,加快发展脚步。目前,快手每天服务超过3亿用户,努力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快手把主流价值融入算法技术,让正能量优质内容精准触达用户,“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好直播技术,打造电商新业态,将需求与供给直接连接,释放出更多消费潜力。2021年前三季度,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超过4000亿,有效拉动了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推出“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为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开辟新的高效率通路,累计带动上百万人增收。2021年1月至10月,超过4.2亿个农产品订单经由快手从农村发往全国各地。快手高度重视技术创新,通过对互动数据的理解,实现人与内容、人与人的精准连接,赋能产业上下游,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延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不仅为市场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也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行业的共同协作下,快手也将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努力打造硬核科技,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赋能实体经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穆荣均(美团联合创始人):

2021年是美团在规范中取得新发展的一年,为推动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美团认真学习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要求,建立公司层内容生态、数据安全、算法治理、隐私合规等委员会,加强合规治理,千方百计促进业务健康发展。2021年1-3季度营业收入1296亿元,超2020年全年水平;年交易用户6.7亿,同比增长40.1%;活跃商家数830万,同比增长28.2%。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公司发明专利申请量7426件,主要布局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领域。履行社会责任方面,2021年美团吸纳社会就业超3万人,应届生6925名。外卖骑手作为灵活就业蓄水池的作用进一步显现。2020年以来累计为抗疫捐献救护车110辆,联合商户在脱贫地区捐建操场近200座。

面对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阶段,美团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战略调整为“零售+科技”,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美团还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在六保六稳方面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的积极作用。

关于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建议完善助力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或行动计划,在助力互联网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发挥更大作用。

徐雷(京东集团总裁):

2021年,京东在稳步发展中为更多行业提供增长新动能,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京东坚持“合规即发展”理念,建设“四安全”合规体系,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营收6755亿元,同比增长超25%,京东物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员工数稳步增长,今年将招聘超两万名高校毕业生。持续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网络覆盖所有区县,推进“千县万镇24小时达”,提升县域农村服务能力。大力建设跨境物流及海外仓网,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扶贫工作全面转向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实施“奔富计划”,将在三年内带动乡村实现1万亿产值。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去年京东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超200多篇,夺得国内外权威大赛奖项60余项,在人工智能、智能供应链、智能零售、智能物流等领域创造多个“首要”贡献。

未来,京东将加强合规能力建设,坚持稳就业、稳供给、稳发展。希望主管部门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参与国家信息化建设,指导企业开展投融资及并购、推动健康持续发展。

王翔(小米集团总裁):

小米是一家以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公司,创业11年来,始终保持快速稳健增长。从2010年成立,到2021年全年营收3200亿元左右,实现产值1776亿元,世界500强排名338位。小米的成功,一方面是坚持技术立业,为全球用户提供极致性价比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顺应了移动互联网行业兴起的浪潮,积极投身其中,在为用户普及智能硬件设备的同时,获得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红利。

近年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国家对网络乱象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行业发展更加有序合规,用户使用体验和安全感得到提升。我们相信,我国互联网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为国家提供大量税收、解决大量就业、提高社会运转效率和水平。我们深知掌握核心科技、加大研发投入的重要性,近期再次提出更高研发投入计划,未来5年研发投入1000亿元,死磕硬核科技。小米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地从产业发展层面布局业务、布局资源投入,不断做大做强企业,保证有能力成为新时代建设中的先锋力量。

建议完善相关法规,从根本上消除安卓手机应用分发的灰色地带,防止涉赌、涉电信诈骗类App通过第三方渠道诱导用户安装、侵害用户权益。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