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2022-03-03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挺起脊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无悔奋斗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立意深邃,是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实干笃定前行,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拼搏奋斗,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忠诚干净,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热烈讨论。省委党校学员处处长陈明宏说,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重要的政治品质,作为党校学员管理干部,要做好学员党性锻炼的“熔炉工”“布道者”,全身心投入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中,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共青团宿迁市委书记何川表示,作为年轻干部,要深刻体会总书记所说的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知之而信之’‘信之而行之’,我将在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中不断践行和淬炼自己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的教师蔡宗溢说,作为在省委党校中青班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在理论学习中要对自己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高质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讲稿、进学员头脑工作。

“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的道理,既鞭辟入里又情真意切。”南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对年轻干部来说,忠诚是思想高线,担当是行为基线,干净是从政底线。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找准重点、精准发力,把持续用力“墩好苗”和严格管理“育好苗”结合起来,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稳从政的每一步。

“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总书记的这番叮嘱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期望。”无锡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宗春燕表示,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无锡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对年轻干部容易出现的贪图享乐、盲目攀比等思想苗头,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对于违纪违法的,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正人先正己。”淮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朱淦说,淮安市纪委监委加大对全系统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教育,组织新进人员签订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十个不准”承诺书,委主要领导结合自身经历为年轻干部上廉政党课,拧紧纪律“发条”,年轻干部明规守纪、规范用权意识显著增强。

沉下身子,把为人民而奋斗作为最大的幸福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时,不少党员干部注意到,讲话多处强调了如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这对基层干部开展好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宿迁市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沭阳经济发展快、集聚人口多、公共服务压力大,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张“答卷”上,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在优质教育资源、民生园林、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让民生实事可知、可亲、可感。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盐城市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说,作为年轻干部,要鼓足干劲闯劲和拼劲,带领盐都区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追求,高质量建设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在新的赶考路上加速奔跑跨越。

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语重心长,为年轻干部扛起新使命、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锤炼干事创业的本领,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德森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始终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放不下”的坚韧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工作开展到村头院落、田间地头,察民情、解民困,实事求是为人民谋幸福做实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带领全村人民实现村集体收入三年“三级跳”后,又把目光转向民生实事,村集体先后投入40余万元用于修路架桥、河道疏浚和村庄环境整治,换来村民幸福生活。“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这正是我不懈的追求。”卢攀峰说。

“作为青年干部,身处伟大时代,正值青春韶华,要在基层这方大舞台上释放热情,在最接近群众的土地上绽放青春之花。”盐城市滨海县坎北街道2018届选调生王奎元说,基层年轻干部要善于通过走访、互联网等渠道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增强“脱鞋下田”的硬功夫,以严实的作风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挺起脊梁,锤炼实干担当过硬本领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目标,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灌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仓桥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多到改革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维护稳定一线真刀真枪经受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璐表示,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多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疾控工作者,更应该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永远把“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掌握精准流调溯源的过硬本领,锻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专业精神,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主动担当作为。

“总书记特别叮嘱我们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让我触动很深。”宜兴环科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延长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杨杰说,作为一名在革命圣地延安挂职的年轻干部,将努力在政治历练中坚定信念,在挂职锻炼中增长才干,在基层实践中积累经验,扎根融入黄土高原,为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活水”形成“后浪奔涌”之势,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表示,常州组织部门将立足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着眼当前与长远,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储备工作,把能干事的优秀干部使用起来,把愿干事的干部培养起来,把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干部提前储备起来,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我们将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有效的举措,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理想信念坚定、经过实践考验、具有张家港精神特质的优秀年轻干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

记者 林元沁 陈明慧 顾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