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江苏建设新局面
2022-05-19 09:29:00  来源:荔枝新闻

5月17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吴政隆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法治为民,一体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江苏建设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使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以良法善治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许昆林、邓修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的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高举思想旗帜,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法治为民,坚持统筹推进,努力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生动实践,全面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迎接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良法善治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着力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加强涉疫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更多有效暖心的法律援助,确保“疫情要防住”。要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注重用法治护航重大战略实施、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经济要稳住”。要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依法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安全生产、房地产、政府性债务、大型企业债务、金融等各领域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萌芽之初,保证“发展要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要持续优化法治惠民服务,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法治实践,进一步拓展群众参与法治实践的渠道,做到法治建设过程让人民参与、效果由人民评判、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加强科学立法,做到严格执法,坚持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省的质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法治意识,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督促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纪律规矩,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法治力量。

(记者周明、高彦、刘堃、郭奉铭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