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速看!江苏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十年“成绩单”
2022-06-21 10:28:00  来源:我苏网

6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江苏省在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绩。

制造业规模实力保持领先优势

十年来,江苏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造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彰显。江苏用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12%的工业增加值,工业对GDP贡献超过40%,位居全国第一。工业增加值10年跨过3万亿、4万亿两个台阶,2021年达到4.46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2.0万亿元,年均增长6.8%,增幅高于全国(6.3%)0.5个百分点。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5.8%,占比全国最高。

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突显,全省制造业覆盖31个大类、179个中类、609个小类,机械、电子、石化、冶金、轻工、纺织、医药八大行业中,规模超万亿的行业有5个,机械、纺织行业规模居全国第一,电子、石化、医药行业规模全国第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5%、10年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9.8%、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先进制造业集群走前列 “智改数转”在发力

十年来,江苏一直重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引导和促进产园、产城融合。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深化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塑造江苏集群和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

统计显示,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纳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等6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占长三角一市三省的1/2,列全国第一;2021年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0%左右,比2012年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江苏还坚持把“智改数转”作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的加速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十年来,江苏持续实施大规模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抓手,持续释放数字经济倍增效应,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档加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跃升,2021年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4.8,比2015年提高15.9,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达到60.1%,比2015年提高32.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提速,发展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10.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6%,工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1.2万亿元。

科技助力 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近十年,江苏省累计部署514项前瞻性数字技术研发项目,支持23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数字领域已支持建设中科院微电子所南京智能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14家,集聚研发人员500余人,主要围绕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光电遥感、智能制造等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研发服务,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2021年底,全省电子信息领域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8065家,是2012年的8.3倍。持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累计建成无锡惠山软件园等120家省级科技创业载体,连续举办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每年吸引上千家数字创业团队和企业参加活动,培育了南京优存科技、苏州体素信息等一批优秀的数字科技企业,目前全省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7万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了源头供给。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聚焦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大力实施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专项行动,努力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上作出先行示范,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