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2022-08-17 21: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共担新使命 同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李强 吴政隆 袁家军 郑栅洁 龚正 许昆林 王浩 王清宪出席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16日,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为主题,全面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工作成效,深入分析长三角地区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审议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2年度工作计划》《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2年度重点合作事项清单》,聚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努力建设幸福和谐长三角、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完善区域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若干重大事项。

会议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三省一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紧密携手、各展所长、协同发力,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软硬件基础更加扎实,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成效更加凸显。要始终保持落实国家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长三角寄予厚望,要求长三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赋予长三角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时代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扛起责任,进一步开拓前进,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开更加务实的行动,以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助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以一体化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奋力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巩固和优化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加强长三角区域信息互通互联和重大疫情应对处置,共同推进平战结合的长三角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加快疫苗和药物创新突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经济调节,畅通长三角区域物流人流,加快推进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勇挑大梁,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强金融、粮食、能源安全等领域信息共享和风险协同处置,联合防范化解社会领域各类风险,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要着眼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国家实验室开放协同联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启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共同推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重大技术创新突破的示范运用,扎实推进G60科创走廊、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携手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战略前沿领域协同布局,落实重大项目,发挥比较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深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协调机制,维护极端条件下供应链的稳定,促进经济循环高效畅通,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会议指出,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提升区域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水平。推进一批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探索跨省(市)城际(市域)铁路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不断提升省际公路通达能力,打造区域智能交通示范网络。支持长三角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物流体系建设。协同推进重大能源、水利等项目合作,通过扩大总量、优化调配、技术改造、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提高长三角区域能源资源基础保障能力。高标准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和联合创新应用,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加快培育区域数据要素市场。

会议指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高水平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协同办好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依托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深化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其他区域重大战略加强联动。共同开展长三角区域性“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试点。

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坚持不懈抓好长江大保护和新一轮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继续联合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共同研究太湖流域跨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加快推动制定各省(市)碳排放达峰目标与行动方案,合力打造区域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会议指出,要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便利化,努力建设幸福和谐长三角。深入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医保一体化合作,实现三省一市药品目录统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级,深化数字场景开发。协作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跨省域医联体、重点专科联盟建设,推动长三角康养基地规划和建设,共同促进民生领域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形成更多发展亮点和制度创新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更具系统性和集成性的改革探索。集中优势资源建设水乡客厅,加快推进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改完善,加强“一厅三片”等重点区域土地要素保障,支持在一体化示范区设立跨省域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大沪苏浙城市与皖北城市结对合作力度,加快建设“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增强省际毗邻地区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凝聚各方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党委、政府推动力度,充分发挥三省一市人大、政协作用,强化地方立法协同和民主监督联动。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长三角“上下联动、统分结合、三级运作、各负其责”的区域合作机制,强化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加大新闻舆论、执法司法等领域合作力度。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更好发挥研究型大学联盟、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等社会组织作用。

8月17日,在圆满完成座谈会各项议程后,举行了成果发布会。李强主持会议,代表与会各方通报了此次座谈会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要成果并讲话。龚正、许昆林、王浩、王清宪分别代表三省一市讲话。

李强说,回望走过的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指引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远眺前行的路,长三角在新征程上肩负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代重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使命光荣、前景光明。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满怀信心、砥砺前行,齐心协力把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和确定的工作,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见到成效,努力以务实行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要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携手攻坚突破,更好发挥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更好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要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和发扬已经取得的经验,不断探索和开辟新的实践领域,不断推动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增强“一盘棋”意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通过更科学的分工、更高效的机制、更有力的举措,让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相互促进、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不断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龚正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只争朝夕,鼓足干劲,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要在勇担重大使命责任上持续用力,上海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共同为全国经济稳增长作出贡献,共同当好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在强化重点任务落实上持续用力,上海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办法,全力抓落实、抓攻坚、抓成效,强化示范引领、攻坚突破、项目带动、安全共保,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在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上持续用力,上海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对接落实、协同协作、平台共建,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和统筹协调,深化协同推进机制,加快形成各方共推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局面。

许昆林说,江苏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始终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大力度抓统筹稳经济,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合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高上下游对接效率,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稳住经济基本盘。更大力度扬优势强弱项,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深化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更大力度增合力见实效,坚持“一盘棋”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下好“联动棋”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落准“关键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和评估机制,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推动一体化持续走深走实,携手谱写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代化新篇章。

王浩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一市三省共同参与的团体赛,承担的是国家责任,展示的是大局意识,交出的是集体答卷。浙江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的龙头带动和苏皖两省的鼎力支持下,扛起大担当、展现大作为,切实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效,加快打造长三角“金南翼”,齐心唱好长三角“协奏曲”,为共同谱写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浙江更大的贡献。我们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携手沪苏皖共同成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的“压舱石”;聚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转型升级,携手沪苏皖共同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聚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携手沪苏皖共同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聚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携手沪苏皖共同打造绿色中国示范区;聚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携手沪苏皖共同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探路者。

王清宪说,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安徽发展最大的“势”,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扬皖所长服务沪苏浙,在一体化发展中展现了安徽作为。充分发挥安徽链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战略枢纽作用,打造更加开放的要素对接平台,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力建设战略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协同沪苏浙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以市场为导向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启动建设“科大硅谷”,以最优创新创业生态汇聚全球精英。大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突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采取省级领导牵头、产业专班推进等方式,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自觉担负筑牢长三角生态屏障的责任,加强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四大生态廊道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努力把生态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期间,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参观了“新时代新引擎”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主题展,在黄浦江东岸滨江考察了“一江一河”滨江公共空间贯通提升以及工业遗存改造利用情况。同时,还并行召开了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党委政府秘书长座谈会、党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谈会,举办了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

会议确定,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省召开。

记者 黄伟 王拓 陈澄/文 陈正宝/摄

作者:黄伟 王拓 陈澄 陈正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