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在江苏代表团引发热烈反响
2022-10-18 11:0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习近平同志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在江苏代表团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像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代表表示,回首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并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习近平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着继往开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必将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设定体现中央要求、契合建湖实际、顺应人民期盼的目标思路举措。”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代表表示,要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根基,确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持人民至上,涵养为民情怀,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勇挑大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激励全县上下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奋进力量,锻造一支“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的干事创业氛围。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告诉记者,就在去年总书记视察广西后不久,苏州大学就组团来到广西,把帮助治疗革命老区百色地区地中海贫血症患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江涌表示,下一步,苏州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资源等优势,在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加强与民族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在促进民族大团结、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苏大力量。

“总书记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字字千钧,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彰显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鲜明态度。”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代表说,这十年来,人们见证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全国上下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好制度、强措施不断落实,对干部的管理监督不断加强。期盼通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务实作风和行动能力,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代表对总书记“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要求感触颇深。“既要积极‘走出去’,又要坚持独立自主。”他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徐工将一边坚定实施国际化主战略,抢抓国际市场良好机遇,加快“研产供销服融”全价值链、多模块的全球战略布局;一边紧紧围绕产业链发展的堵点、痛点等“卡脖子”难题,集中精力攻克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同时,紧扣“双碳”战略要求,加快突破新能源、电动化等关键技术,为产业链自主可控、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总书记的话令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代表是一名来自企业的技术工人,入行34年来一次次向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发起冲刺,所研发产品助力企业跻身世界一流牛仔面料供应商行列。在他看来,国家要强大,企业要发展,必须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不断努力,在自主创新方面有更多作为,不仅要打造中国制造坚强的‘四肢’,更要造就睿智的‘大脑’,以此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装卸机械司机黄强代表是一名有着22年工龄的国有企业基层职工,他对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人民至上”印象深刻。“乘着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东风,企业打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以产业工人为主的‘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省港口集团就有30多个。”黄强表示,将不断开拓创新,坚守“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信念,在“创新创效”主战场持续攻坚探索,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征程中拼搏奋斗,为一流港口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付奇 杨频萍 林元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