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1—11月全省软件信息产业加快增长
2022-12-22 10:2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11月,全省软件和信息化产业保持加快增长态势,为“江苏制造”智能化转型、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强大支撑;数字经济也在与其他领域相融合中诞生新亮点。

【“江苏制造”数字化转型再提速】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1-11月,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5 %,比前三季度增幅提高0.3个百分点。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

在常熟东南相互电子有限公司成品检测车间,一台导入了人工智能模块的自动化检测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对集成电路板进行质量检测,所拍图片传送至后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判断,短短几秒钟就能完成判定。这其中便应用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国产软件连接器。

常熟东南相互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亚文告诉记者,自从AI人工智能引入之后,公司整个效率大幅度提升,更便于梳理产品缺陷的一些数据统计,对整个制程的持续改善有很高很精准的帮助。

东南相互电子是江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集成电路制造的一个成功案例。近日,江苏共13个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被工信部评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示范推广,这些案例均聚焦“江苏制造”数字化转型关键问题,在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方面成效突出。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今年江苏工业软件产业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在全国的优势继续提升,工业软件产业链在全国份额超过20%。

【数字经济与其他领域相融共促】

信息技术与其他领域的融合也不断催生出新的亮点。在无锡市滨湖区胡埭工业园,许多企业的大门口都竖立着一个约0.5平方米白色盒子,这个被誉为“碧水哨兵”的环境在线监测监管系统,通过国产物联终端对企业排放口水质进行实时感知,结合平台AI算法,精准掌握企业的排放现状与排放规律,推进了企业节能减排和污染源治理。目前,胡埭工业园在80家企业试用了这一技术,园区相关监测断面水体从原本的Ⅳ类水体提升为优Ⅲ类。

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娟介绍,围绕生态环境监测应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提升数据挖掘和应用水平,实现生态环境管理和监测业务的深度融合,预计2022年相较2021年业绩增长30%左右。

在产业布局和创新载体建设上,以南京、苏州、无锡为代表,江苏跻身“中国软件名城”数量全国最多,拥有南京软件谷、苏州软件园等7个国家级产业园,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预计到今年底,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3万亿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郝朦 无锡台 常熟台 编辑/胡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