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小口袋”装满“大幸福”!江苏去年建成505个口袋公园,总数超2000个
2023-01-09 16:1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交汇点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口袋公园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记者8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持续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2022年全省新改建口袋公园505个,已累计建成口袋公园超2000余个,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

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河滨公园

据了解,13个设区市的口袋公园建设各有特色、颇具亮点。

各地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比如,南京印发了《南京市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2022年新改建完成景明佳园等30处口袋公园、5处社区公园,持续加强公园绿地服务内容的拓展与提升。

无锡去年新改建口袋公园数量超100个。推行“公园+”策略,无锡开展公园绿地体育健身、直饮水、无障碍和儿童游乐等全龄友好设施建设,提升公园绿地的功能性和便民性。

无锡南长街游园

常州新改扩建公园绿地92.74公顷,建设28个口袋公园,新建8个“社区邻里月季园”,建成7个“市民园艺中心”,实现辖市区市民园艺中心全覆盖。常州还开展50余场园艺推广活动,致力将乐享园林项目打造成共治共建共享的绿色空间。

苏州西美巷小游园

苏州制定《苏州市口袋公园规划》,组织编制了《苏州市口袋公园建设导则》,围绕“新建、改建口袋公园60个,新增及改造绿地300万平方米”2022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共新建、改建口袋公园83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口袋公园建设入选“2022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苏州还开展了“最美口袋公园”评选,累计建成口袋公园570个。

盐城利用城市高架桥下及桥梁侧边等灰色空间、城市用地退让边角,改造提升道路节点、生态绿地等建设口袋公园,在去年完成200个口袋公园建设基础上,今年新改建100个口袋公园。

南通星瑞花园南侧绿地

南通在了解群众意愿和需求基础上,结合老旧住区改造、社区微更新、闲置用地、生态空间修复等在全市开展“通小园”建设,新建口袋公园、小游园39个、小微绿地20个。

镇江则通过“公园+体育”等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健身休闲、交流娱乐的好场所。

宿迁泗阳县众新镇红光社区口袋公园

各地在建设口袋公园过程中,广泛吸取群众意见,精细化开展建设。比如,连云港将“建设口袋公园59个”首次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印发了《连云港市口袋公园建设指南》,并采取“项目过堂会”形式,对项目设计逐一把关;采取“家家到”形式,开展现场督查和指导,建成口袋公园63个。徐州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2个,新增口袋公园面积约9.43公顷,突出以人为本、亲民便民,努力增加更多百姓身边的微园林。宿迁结合“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制定出台《宿迁市城市“乐享园林”建设实施方案》,体系化推进“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建成鸟悦园、书香园等18个口袋公园。淮安将建设15个口袋公园纳入市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了口袋公园实施方案,新建、改建口袋公园20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过程中注重广泛征求意见,增加为民服务设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淮安香樟园

除了建设,各地对口袋公园的管理也十分重视。泰州积极倡导在城市道路“十字路口”至少建设一个“口袋公园”,先后制定印发《绿满泰州“1213”专项行动方案》《泰州市主城区“空地转绿地”工作方案》《“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实施方案》等,累计建成口袋公园近400个,改造提升绿化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泰州还出台《“口袋公园”绿化工程项目考核评比办法》等,将在建及已完成的“口袋公园”项目纳入“泰州市智慧园林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定时、定量、定人、定位数字化管理。扬州则组织开展了口袋公园社会化“认养”活动,17个口袋公园被100多名志愿者组团“认养”,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公园管理。

泰州大剧院旁游园

“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冬日晒暖阳,去逛“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来自江苏省住建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