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春味道浓,文旅市场“花”渐开
2023-01-30 15:09:00  来源:交汇点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消费市场里旅游板块十分亮眼。江苏各地景区无不装扮一新,弥漫着喜庆祥和的迎新氛围,传递出浓浓的年味。在人来人往之间,旅游市场“春暖花开”更是近在眼前。

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供图。

寻“年味儿”,

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由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这个春节,久违的“人从众”景象再现江苏各大景区。

到盐镇水街听民乐合奏、在市博物馆看明清瓷器展、去珠溪古镇感受古老现代的融合之美……春节,盐城各景区、街区、文博场馆等举办了27大类、近500项形式新颖的新春特色活动,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全市重点景区接待游客381.49万人次,同比增长26.8%;实现景区内综合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31.96%。”盐城市文广旅局交流推广处处长朱海燕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每季有主题、每月有策划、每周有活动”要求,唱好文化旅游四季歌,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一是抓好元宵等重要节庆,进一步推动市场回暖升温,二是继续用好文旅套餐促进消费,三是强化金融支持、扶持行业市场主体,同时继续做好营销推广,优化消费环境。”

春节期间,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累计人流量超16万人,日均人流量超2.3万人。“街区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经营性商户有50余家,日均营业额71万元,酒店入住率达八成。”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副总经理蔡雷民介绍,街区的春节活动自1月20日至27日,安排演出10余场,包括大板巷牌坊书法迎春活动、“笪桥灯市”售卖各式秦淮灯彩等,将不同年龄段市民吸引至此。

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供图。

据南京市文旅局初步统计测算,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617.36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08.1%;实现旅游收入67.91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109.7%。

泰州文旅集团旗下所有景点实行免票入园政策,同时开展一系列春节惠民演出活动。“今年春节假期A级景区商业街区和开放式景区共接待市民游客约15万人次,同比增长308%,是近三年最好的成绩。”泰州市文旅景区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小芳表示,新一年将进一步完成景区景点的提升改造,优化运营结构,着力打造独具泰州特色的旅游文化。

泰州文旅集团供图。

品“乡味儿”,

返璞归真其乐融融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年初一下午,泗阳县穿城镇小史集社区,新民村第26届“小村春晚”热闹上演,台上演员的歌声与台下村民的掌声笑声汇成一片。该场“村晚”由新民村村民黄恒丰的艺术团免费为村民演出,共包括舞蹈、诗朗诵、踩高跷等16个节目。

“和电视上的春晚不同,我们演自己的故事,反映家乡文化,乡土气是最大特色。”当天,黄恒丰着一身白色中山装,脖戴红围巾,他告诉记者,首届新民“村晚”诞生于1995年,那时也由他牵头组织,由于收效良好便传承至今。“大家形成了老规矩,大年初一午饭后来村委会看‘村晚’。很遗憾前三年因为疫情没有举办,好多村民都憋坏了,甚至打电话来问演不演,今年大家的热情尤其高。”

如“小村春晚”一般,带着淳朴泥土气息的“乡村味儿”过年方式,正日益受到游客们喜爱。地处古淮河与京杭运河的交汇点,淮安每年都推出特色春节市集。今年,淮安市文旅集团旗下全域旅游公司联合大运河旅游公司和淮扬菜集团在里运河畔举办“年货大集”,现场近百个摊位,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在现场直播镜头中,淮扬菜集团的大厨们现场大展厨艺,制作淮安人年夜饭必备的钦工肉圆、软兜长鱼。

到乡村旅游也逐渐成为潮流。同程旅行联合苏州市吴中区横泾街道打造的农文旅项目“林渡暖村”在春节热闹非凡。假期前三天,村内民宿全部满房,正月初一、初二入住的客房更是提前一周就已售罄。为欢度春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第一大龙”骆山大龙在南京市溧水区烟花节期间热闹起舞,江宁区推出“跟着非遗大师过大年”系列活动,为市民献上年味满满的新春盛宴。

嗅“文味儿”,

展览民俗呈现视听盛宴

要说拉满春节氛围感,特色民俗当仁不让。灵动的舞狮翻腾跳跃、金色的游龙盘旋“戏珠”、佤族演员带来惊险的喷火绝技……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与游客共同见证文旅市场加速回暖。“春节期间,度假区对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常州市医务工作者及家属免费。盘点下来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外省游客超半数,迎来了‘开门红’。”恐龙园景区运营管理公司助理总经理秦柯说。

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供图。

春节到宿迁,能在皂河龙运城、骆马湖沙滩公园等景区感受热闹的高杆舞龙、中国舞狮,来项王故里景区能看到传统绝活儿《川剧变脸》,春节重磅大戏《楚式婚礼》高度还原西楚文化中的婚嫁礼俗。在徐州,游园会和庙会令人眼花缭乱:潘安湖国潮花灯游园会持续至2月19日,特色打铁花令人驻足;国潮灯展几十组灯光造型共同献上一场光影大秀;凤鸣海国风盛宴新春花灯节包含焰火晚会、水幕电影,让文化气息和视觉感更浓厚。

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日益深入,文博场馆蕴含的文化元素正拉动旅游绽放多彩光芒。春节期间,南通市各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照常开放,线上线下各类活动4000余场,覆盖面超1000万人次,南通美术馆推出“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等展览,引来入馆游客1.2万人次。扬州博物馆兔年生肖艺术展选取百余件“兔”主题展品,带观众了解传统的生肖兔文化。镇江市文化馆开设了迎新年·猜灯谜专区,200余条谜语包括了成语、蔬菜、诗词、乐器等主题,吸引众多市民踊跃参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