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政府公布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
2023-02-08 11:06:00  来源:交汇点

《省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近日公布。

省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着力加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切实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篇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其中,力争年内完成的正式项目19件。包括:

(一)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需要制定、修改的地方性法规项目(5件)

1.为了统一省级规划体系,规范规划编制活动,提高规划编制和实施质量,更好发挥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发展规划条例修改草案。

2.为了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助力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草案。

3.为了依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江苏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外商投资条例草案。

4.为了给家庭农场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草案。

5.为了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保护道路运输各相关方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修改草案。

(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需要制定、修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4件)

1.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职业病防治条例修改草案。

2.为了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草案。

3.为了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

4.为了进一步完善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体制,提升救助覆盖面和便利度,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更好保障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合法权益,修改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

(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需要制定、修改的地方性法规项目(2件)

1.为了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修改草案。

2.为了建立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保障和改善生态环境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制度保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

(四)在深化社会治理方面需要制定、修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8件)

1.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改草案。

2.为了加强高速公路消防救援机构建设,规范高速公路灭火和应急救援活动,提升高速公路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筑牢高速公路安全防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高速公路灭火与应急救援条例草案。

3.为了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风险的辨识、管控、报告的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条例草案。

4.为了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保障刑罚的正确执行,提高教育矫正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修改草案。

5.为了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草案。

6.为了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强化优秀历史文化传承,促进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协调发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决定草案。

7.为了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和促进信用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和支持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防范和控制信用服务领域风险,制定江苏省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办法。

8.为了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的集中统一监管,建立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和运行机制,制定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办法。

根据计划,此外还有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适时提出的预备项目24件,需要积极研究论证的调研项目28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