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文旅消费率先复苏
2023-04-03 10:0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这个春天,春光明媚,暖意融融。期盼已久的文旅市场复苏场景,伴着“春风”如约而至。就在这个周末,又有大批的游客市民涌向江苏的各大景点和网红打卡地,开启一段“双向奔赴”的体验之旅。

4月1日晚,由重庆始发的“世纪传奇”号游轮,满载着数百名游客靠泊在了扬州。这也是“乙类乙管”政策施行后第一艘来到当地的长江游轮。

这个春天,“总要来一趟南京吧”“总要来一趟扬州吧”频频刷屏,成为各大网络社交媒体的热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全市共接待游客超4400万人次,比2019年上升22.09%,而在扬州,三月份仅瘦西湖一个景点就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不止南京、扬州,3月以来,江苏各地的文旅消费随着花情呈现井喷式增长。镇江、南通、徐州等地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花海”,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将赏花与都市休闲、乡村度假、特色美食等结合,满足了人们休闲消费提质升级需求。无锡拈花湾、盐城荷兰花海景区、宿迁三台山等众多“网红”旅游景区抓住“流量机遇”,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网络直播,发布赏花攻略、景区游览路线,千方百计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花打卡。

游客黄伟娟说:“非常好,很漂亮。我们到这边来车程是一个多小时。我们喜欢乡村游,也喜欢这个氛围。”

盐城大丰区荷兰花海接待中心讲解员王琳说:“我们推出了‘只有爱’演艺嘉年华、露营节、花车大巡游、时光音乐会、花咖节等活动,带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赏花体验。”

业内专家认为,江苏文旅消费率先复苏,一方面得益于江苏文旅资源丰富、维护开发有力;另一方面,也是前期在旅游行业助企紓困举措得力,为行业迅速恢复元气提供了底气。而随着文旅消费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江苏各地也在推出新产品、扩展新样态、打造新场景方面不断创新尝试。这个周末,针对美丽乡村“春游热”,南京市江宁区发布了贯穿全年的“周末露营计划”,在原有自然风光的基础上,推出“露营+研学+音乐+美食+民宿”的多元组合。在首站龙乡双范景区里,众多市民游客前往“驻扎”,亲近自然、畅享周末。

南京市民周弦说:“这种形式吃的就不用带了,到处都有,把逛街、露营、出去玩结合在一起,很好。”

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活动推广人刘锐说:“围绕‘露营+’,将其打造成为高质量、高颜值、高品质的周末品牌活动,让江宁成为南京及其周边居民周末露营休闲的首选地。”

在扬州、泰州等地,不少文旅企业创新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市集、温泉康养等“旅游+”新产品,以深度沉浸式体验俘获游客们的心。

山东游客刘宏说:“也听也唱,有小吃,也能悠闲地逛一逛,觉得还不错。 ”

接下来,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非遗购物节、乡村旅游节等系列活动也都相继展开。随着优质文旅产品的供给日益丰富,“水韵江苏”的魅力还将在线上线下更加广泛持久地传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陈忠耀 罗聪懿 亓晨 供片台/镇江台 南通台 扬州台 徐州台 泰州台 宿迁台 大丰台 编辑/张萌)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