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信长星在《群众》杂志发表文章:带着嘱托学 带着感情学 带着责任学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2023-05-08 17:01:00  来源:《群众》杂志2023年第9期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和我省主题教育安排,省委决定举办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对于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抓好理论学习,省委要求大家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这“三带三入”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干部更要带好头、作示范。

一、带着嘱托学,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切期望、重要指示,在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学出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和实践越是深入,就越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我从五个方面谈了体会和感悟。其一,这一重要思想是在党的伟大创造中形成,并已经被实践充分证明的真理;其二,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其三,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中最大的收获、最大的贡献;其四,这一重要思想是完全马克思主义的,也是完全中国化的,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其五,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当今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就能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惧任何惊涛骇浪。我们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下功夫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这是江苏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都有这样一种共同的感受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面上工作的重大要求,不少都是先在江苏提出的;全国面上都在做的事,对江苏的要求往往标准更高;在一些重大部署、重要领域、重点工作上,殷切希望江苏先行探路。围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嘱托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要求与对全国面上的要求结合起来学、对照起来学、贯通起来学,就会有更深更多的触动和感悟,就会进一步增强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所以,带着嘱托学,就是要结合江苏工作,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对照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面上普遍要求的,我们做得怎么样,是不是走在了前列?先对江苏提出来的,我们在实践中落实得怎么样,是不是起到了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还要注重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作出的一些重要指示、具体要求来深化理解,从中更好地把握这些重要思想的来龙去脉。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讲到江苏发展曾经走过一段弯路,苏北一些地方抢着承接其他地区淘汰下来的污染企业、夕阳产业,响水一声爆雷就是当时埋下的恶果。联系到苏北小化工、“重化围江”问题,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对江苏重要讲话中都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安全生产问题,明确要求我们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又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太湖时说,太湖美,多美啊!但一想起蓝藻,就起腻了。联系我们在太湖治理上付出的代价,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这些具体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我们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思考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穿透历史、统揽全局、指引未来。

我到江苏工作以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听到看到的情况反复学,经常性对各项工作“回头看”,对“带着嘱托学”有更深切的认识。比如,2013年,当很多地方还在不顾发展前提和依托、一味求快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我们“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正是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抓,江苏才建成了门类、品种齐全的产业体系,在美西方极限施压和世纪疫情冲击下,做到不仅能生存,而且发展更好、质量更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又一次给予我们前瞻指引。又如,2017年,当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卡脖子”危险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告诫我们“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嘱咐我们“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引领我们走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江苏基础和优势,要求我们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战略定位、重点任务。可以列举的还有很多,只要大家真正是“带着嘱托学”,就会有更多新的体会、新的启发、新的收获。

二、带着感情学,就是要用心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使命情怀,学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坚强党性

我们学思想一个重要目的是强党性,不仅要学习理论“文本”,更重要的是带着感情、透过字里行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理想、博大情怀、强烈担当,这样才能从内心深处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深刻体悟总书记的思想魅力、文化魅力、人格魅力。

第一,要用心体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真切感到,不论是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始终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充盈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气概。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作为锤炼党性的最好教材,不断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认同,铸就坚守信仰、信念、信心的钢筋铁骨。

第二,要用心体会贯穿其中的深厚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领袖,无论是在哪里工作,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时刻记挂在心头。我们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决战时刻,郑重承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抗击疫情紧要关头,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在这一重要思想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中感悟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感悟人民立场,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三,要用心体会贯穿其中的强烈历史担当。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执政理念。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意志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面对百年大变局大乱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风云,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时代倡议,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这种义无反顾的强党担当、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中,感悟什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感悟什么才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

第四,要用心体会贯穿其中的求真务实作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在地方、还是到中央工作,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三进下党”,在“解剖麻雀”基础上,形成了“摆脱贫困”的理念;在浙江工作时,通过全面了解各地优势禀赋,提出了“八八战略”;党的十八大后,反复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以身作则,为全党树立了标杆。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中求理论之真、务发展之实,把求真务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原则。

三、带着责任学,就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学出履职尽责、敢为善为的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学习理论,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理论武装,为了运用这一理论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离开理论联系实际,就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职责抓好理论学习运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一,要切实树牢正确政绩观。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理念的一个重大转变就是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而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这段时间,省委反复强调要防止“四个冲动”,目的就是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推进现代化建设。在民生建设上,我们也要做到合规、合意、合适。合规就是要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合意就是要符合老百姓的意愿,对群众想不通、不愿意的,不要拧着干,要有历史耐心;合适就是要符合经济社会效益,考虑投入产出,不能花钱赚吆喝。我们带着责任学,首先要带着为党和人民干事的责任来学,进而理解什么才是正确的政绩观,审视我们可能存在的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及时地对标对表、校正偏差。

第二,要切实掌握科学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为“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这是我们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的“金钥匙”。江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然会更多更早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情况才能想得深,探索实践才能把得稳,进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扛起责任、履职尽责。因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学习“船”和“桥”的方法,增强敢为的功底、善为的能力。

第三,要切实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问题意识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加强理论武装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我们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工作中的困惑问题来展开,奔着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比如,随着土地、能源、环境等方面的约束日益趋紧,怎样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加有效的改革突破瓶颈制约;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等,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作为案头卷,从中寻策问道,不断解决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才能真正入脑,既记在脑中、又动脑思考,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入心,用心感受、悉心体悟,内化为自觉、上升为信仰;才能真正入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现在,第一批参加单位都将陆续举办读书班,要注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关系。集体学习要列出专题、交流研讨,个人自学要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反复研读、深入思考,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防止浅尝辄止。二是处理好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的关系。既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又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防止囫囵吞枣。三是处理好理论学习与运用转化的关系。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防止学用脱节。

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自觉习惯,真正把看家本领学到手,更好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本文摘编自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2023年4月20日在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