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农渔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3-05-10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刘国中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农渔业部长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农渔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唐仁健作主旨演讲 信长星发言

 

5月9日,2023年中国-太平洋岛国农渔业部长会议在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国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农渔业合作。习近平主席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为深化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方向。在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农渔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本次会议以“构建新时期中国-太平洋岛国农渔业全方位合作平台,助力岛国农渔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对于双方更好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刘国中指出,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中方愿深化同岛国在农渔业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密切人员交往,加强多边协调,共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双方农渔业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在中国-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农渔业合作作为友好合作的重点领域不断走深走实,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按照刘国中副总理致辞要求,与太平洋岛国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农渔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升级,抓好机制建设与规划对接、农业科技合作和能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和渔业养护利用、农业贸易和投资合作,努力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表示,江苏与太平洋岛国虽远隔重洋,但友好交往、农业合作由来已久。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岛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刘国中副总理致辞要求,与太平洋岛国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农业经贸合作共赢、农业人才合作培养,让友好事业历久弥新、历久弥坚,为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巴布亚新几内亚渔业和海洋资源部部长杰塔·王在开幕式上发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主持开幕式。

当天,发布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农渔业合作南京共识》,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揭牌。

江苏省领导许昆林、邓修明、韩立明、储永宏、方伟、王晖参加有关活动。太平洋岛国农渔业部长及驻华使节,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国内相关部委、有关省市农渔业部门代表等共约150人参加了开幕式。(记者 黄伟 丁蔚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