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品味真理的味道·学习笔谈|杨力群:以深学细悟推动实干笃行
2023-05-18 14: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开展思想碰撞式、互动交流式、实地沉浸式学习,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共同语言”,我们只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才能步调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称为党内“共同语言”。“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以战略思维谋大势,以历史思维鉴古今,以辩证思维增智慧,以创新思维添动力,以法治思维促改革,以底线思维控风险,以系统思维揽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等等。这些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共同语言”,我们必须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夺取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江苏一切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江苏承载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我们只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才能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江苏考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和殷切嘱托,是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总目标。

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新征程上做好江苏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过去十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37万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12.29万亿元,10年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8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就一定能落实好“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重大政治责任,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创造新业绩、交好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网络篇”,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责任重大,我们只有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动力,才能不负使命、建功网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着“两个结合”的理论品格、贯穿着“六个坚持”的鲜明特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互联网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篇”。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网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思想伟力转化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实践动力。要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始终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要迈开信息化发展新步伐,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赢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深化信息惠民为民,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统筹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构筑网络安全新空间,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学思践悟的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深入调查研究的理论遵循,优化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确保调查研究与省委部署要求同向、与网信事业发展同步、与群众关注期盼同频;作为建设网络强省的力量源泉,扎实做好网信领域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支撑、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杨力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