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清朗网络 > 正文
共同维护网络清朗空间|狠刹网络直播低俗之风 营造积极向上网络生态
2020-07-31 14:33:00  来源:中国网信网综合

近年来,网络直播成为“风口”,在产品营销、知识共享、远程办公、医疗健康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人们在直播中寻得商机,在直播中觅得便利,也在直播中拓宽出路。然而,在这些正常的直播之外,个别平台和主播为了眼前利益动“歪脑筋”,打“擦边球”,放纵不良现象甚至违法违规,引发网民强烈不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占网民整体的62.0%。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体,网络直播平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给网民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监管部门联手严打低俗之风

网络低俗直播整治,监管部门从来不“手软”。自2016年《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实施以来,通过强化监管、压实责任,直播行业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为了进一步对网络平台违法违规内容进行惩治,今年6月,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等行业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多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坚决有效遏制行业乱象,科学规范行业规则,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在对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生态进行全面巡查时,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发现,“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哔哩哔哩”“映客直播”“CC直播”“疯播直播”“欢乐直播”“花椒直播”“西瓜视频”“全民小视频”等10家网络直播平台存在传播低俗庸俗内容等问题,未能有效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国家网信办指导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约谈,并视违规情节分别采取停止主要频道内容更新、暂停新用户注册、限期整改、责成平台处理相关责任人等处置措施,并将部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

7月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低俗有害信息典型案件,包括辽宁丹东“小姐姐”网络直播平台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浙江台州“金鱼”网络直播平台涉嫌组织淫秽表演案,四川成都“幺妹直播”、安徽合肥“啵比直播”、山东济南“蜜桃直播”等平台提供含有低俗内容网络表演案等。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遏制行业不良风气滋生蔓延,斩断非法网络直播平台背后利益链条,依法追究违法分子法律责任。

网友热切呼吁传递正确价值观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8%的受访者认为主播有责任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在北京工作的李晶觉得,需要做好对网络主播的价值引导,“喜欢玩直播平台的人中,不少是青少年,他们的价值观很容易被所接触到的内容影响。有的主播会传递‘一夜暴富’‘读书无用’这种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影响很不好”。

“之前我看到新闻报道,有的小朋友打赏网络直播,花光了父母的血汗钱。”在北京某企业做运营工作的梁文(化名)说,虽然她能够理解主播需要通过用户打赏获得流量和收入,但平台要约束未成年人打赏主播。

“有些直播平台上,好的内容和作品得不到推荐,打擦边球的东西倒是传播得挺广。”从事新媒体工作的乔婷(化名)觉得,如果任由价值观扭曲的主播在平台上博取眼球,会形成一种不好的导向。

主播平台携手引领网络直播“正能量”

对网络主播而言,一部手机可以轻松打开直播入口,但要在这条路上走稳行远并不简单。在能力素质上,主播需要持续投入、时间积累和经验沉淀;在道德品行上,更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毕竟,直播经济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弘扬正能量的网络主播,才能成为成熟市场业态的一部分。对于直播平台而言,要强化平台监管责任,构建优质生态内容,让主流价值充盈直播间。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表示,要建立全行业合作机制,构建优质生态内容。比如直播平台可以联合优质的博主、正能量的社会机构进行直播,还可以与公益组织共建平台,对传播正能量的内容予以加分和优先推荐。总之,网络直播可利用其特有的优势构建优质内容生态,探索正能量直播内容多元形式,履行传递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