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专题活动 > 2021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 > 各地动态 > 苏州 > 正文
吴言时评 | “众”视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2021-10-16 15:08:00  来源:吴中融媒

今天(10月15日),2021年吴中区网络安全宣传周暨吴中区网络安全培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开发区举行。活动现场,进行了2021年吴中区优秀网络安全官颁奖,同时联合网安头部企业360公司揭牌网络安全培训教育基地,护航“最美吴中”建设。

早从2016年起,每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周均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旨在通过宣传引导,呼吁更多的群众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自觉参与网络安全维护。

“网络大国”地位凸显,网络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如今,网络视频、数字经济、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电子政务……一系列“互联网+服务”层出不穷,网络俨然成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我国网民总体规模超过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6.9小时。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这个时代,鲜少有人能置身网外。

警惕网络“双刃剑”,提高网络安全重视程度。网络在给我们带来便利、快乐、享受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网络诈骗、谣言肆散、信息泄露等危害事件频发,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甚至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凸显。

在互联网与社会经济发展、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今天,网络安全不再是单一科目,需要多方齐抓共管,更需要全民参与,共同维护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

绷紧责任意识之弦,合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充分发挥好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等主体的作用,切实扛起维护网络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好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推进网络安全人才、技术及服务的创新发展,通过平台共搭、资源共享、人才共育、项目共建等,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巡讲“六进”活动、宣传视频展播、应急演练等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活动,呼吁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防范恶意软件侵害,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网络安全为人民而打造,网络安全靠人民来维护,愿每一个人自觉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绷紧网络安全之弦,共同打造清朗、安全、健康的精神家园,共筑网络强国。

编辑:陈潇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