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精彩展示中华文明
2021-06-16 13:03:00  来源:扬州网

孟德龙 摄

中国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正在书写的历史。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于6月16日正式建成开放。这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大运河古今往来悠久历史展示的重大场所,也是展示丰富多彩中华文明的重大平台。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在扬州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时代价值。2019年5月5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工程正式奠基启动。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准展陈”要求,邀请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担纲博物馆建筑设计,南京博物院负责展陈工作,着力打造最能反映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工程。经过2年多的建设、布展,大运河博物馆雄姿亮展、精彩呈现。

刘江瑞 摄

这是一座古今辉映的专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中国大运河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坐落于扬州三湾古运河畔,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的新唐风建筑,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部分组成。常设展览设立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9个专题展览。这是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以及大运河带来美好生活的专题博物馆,堪称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在这里,1万多件文物在叙说着古往今来,在这里可以观沧桑运河之历史沿革,叹水利工程之天工巧夺,晓国家管理之天下转漕,读万民生业之流蕴风物。我们要以博物馆开馆为重大契机,加大对外宣传,强化文化价值弘扬,组织参观展览,打造充分展现运河历史风貌、演进过程和时代风采的文化空间,向世界更好宣传中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理念、实践和成就,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年运河”文化价值体系。

这是一座老少咸宜的文化体验馆,全景体验中国大运河文化魅力和时代活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最大的亮点就是文化体验充满互动性、新颖性、兴趣性,让人们在参观中感受运河文化的魅力。在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中,将不同空间、不同时间的“运河故事”串联,以真实的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听觉体验,从多个维度让观众身临其境,开启一场穿越时空之旅。在专题展览中,漫步非遗展厅,展览设计以观众参与体验为核心,用静态(展品)、活态(展示、展演)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突出非遗项目的观赏性。在运河湿地寻趣中,面向少儿群体,在互动中呈现运河两千年的生态涵养,探寻运河湿地的奥秘。在这些独具特色的展示空间里,可以领略运河上的水工智慧、舟船式样、漕运盐利、贸易商业、戏曲艺术、民间信仰、饮食风物、市井生活、自然生态,实现了博物馆陈列从静态到动态、从单一到多元、从参观到参与、从知识到见识、从技术到艺术等多维度功能提升,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年运河”的时代活力。

刘江瑞 摄

这是一座内外契合的文化旅游馆,全力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长廊和生态长廊。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一条致富河、幸福河。扬州依托原有的湿地资源,打造出3800亩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坐落在三湾公园内,展现着河道生态美观、文化遗产美丽、文明交流美妙。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做好“活态”的文章,树牢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活态利用理念,在建设方面真正做到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在管理方面坚持把绿色理念、现代技术、文化元素贯穿到大运河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让古老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我们要依托大运河博物馆,培育一批文旅融合示范点和旗舰项目,建设一批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景区、生态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做大做强沿线文化旅游产业,构建运河沿线文化热、生态绿、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

大运河是江苏的母亲河。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河道路线最长、线路最复杂、流经城市最多、相关遗产最丰富、列入大运河的世界遗产点段最多,至今仍是国家交通运输、南水北调工程的“黄金水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为全国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江苏智慧”,创造“江苏经验”,继续谱写千年运河精彩“江苏故事”。(丁新伯/文)

作者:丁新伯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