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红岩精神 丹心永驻征程
2021-10-22 17:1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红岩精神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统治区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共产党人胸怀为真理而斗争的坚定信念,抱定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壮烈情怀,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非凡的政治智慧在国民党统治区艰险复杂的环境中不畏强敌英勇斗争,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红岩精神之所以可贵和特殊,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时白色恐怖严重,党员同志们身处特殊环境,肩负特殊任务,随时经受“生与死”的考验。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挺进报》特支书记陈然在狱中写下《我的“自白书”》慨然赴死,以生命履行对党庄严誓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斗争到底!”面对严刑拷打,江竹筠同志始终坚贞不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指引下,革命志士在荆棘丛生之地挺起腰身,与敌人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写下悲壮而光辉的篇章。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革命志士一路向前,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光耀千秋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

红岩精神所蕴含的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都是我们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面临的新困难不比当年的少。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我们更要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信仰之力、道德之力、团结之力、执行之力。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去从容应对新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红岩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勉励广大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张桂梅同志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帮助1800多名女孩考入大学走出大山。她说:“江姐是我一生的榜样,我最爱唱的是《红梅赞》。”在红岩精神的感召下,共产党人敢于向困难“叫板”,也赢得了一片“叫好”。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首《红梅赞》唱出了当年共产党人的风骨。今天,我们不仅要唱响《红梅赞》,更要把风骨传。保持“乘风破浪”的姿态,拿出“中流击水”的劲头,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必将抵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境界,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