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荔枝网评:讲好新时代好少年故事 引领更多“后浪”浩荡奔涌
2021-12-27 16:27:00  来源:荔枝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向社会推出全国各地32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发布现场通过视频播放、连线采访、嘉宾寄语方式,对32位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重点展示、重点发布。

本次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中有奉献爱心,连续4年为盲校学生录制音频故事的杨羽歌;有热爱志愿服务活动,连续7年参加义务写春联活动的付哲豪;有热爱红色故事讲解,义务讲解服务游客6万多人次的梁润畅……这些少年儿童在传承红色家风、开展党史宣讲、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讲好新时代好少年故事,红色革命薪火永燃。各地政府要抓住此次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的发表契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情景教学、聆听访谈故事、共颂党情党恩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积蓄后备力量,引领更多“后浪”浩荡奔涌。

讲好新时代好少年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遵循未成年人价值养成和成长规律,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倡导未成年人自觉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激发未成年人文化创造活力,在学习实践中真切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爱国主义的文化渊源、精神特质和价值规范。同时,要增强未成年人对社会和国情的了解,使其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中明辨文化方向,以文化的方式讲清爱国之理、涵养爱国之德、砥砺爱国之志、激发爱国之行,使广大未成年人在自我表现和自我教育中产生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情感认同。

讲好新时代好少年故事,凝聚时代奋进力量。近两年,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冲锋在科研攻关、基础建设、能源交通、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的各条战线上的“前浪”们,为疫情防线后的人民群众守住了健康“堡垒”。“新时代好少年”获得者的先进事迹,虽不如抗疫英雄们那么惊心动魄,但也是动人心弦、催人奋进,他们用行动向社会传递了青春的蓬勃朝气。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少年儿童要传承革命初心,抓住时代机遇,提升自身才干,勇挑时代重任,汇聚起推动“中国号”航船行稳致远的青春伟力。

未成年人是时代的希望,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快速变革的科技创新、新知识新思想对人类的召唤。广大少年儿童要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陈松)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