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沃野良田书写秋收好“丰”景
2022-11-01 15:45:00  来源:荔枝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深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以“鱼米之乡”的江苏为例,该省以占全国1.1%的国土、3.2%的耕地,生产全国5.5%的粮食,粮食产量连续8年超700亿斤。“米袋子”保障有力,“菜篮子”供给充裕,“果盘子”品种多样,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牢牢端稳“中国饭碗”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秋时节,麦浪起伏,稻谷飘香。放眼各地,大面积的秋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火热进行中。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金黄色的稻田一望无垠,相关部门正抢抓晴好天气,组织调运上千台大型机具,加速水稻收割进度;“平均亩产大豆622.4斤!”大豆高产的好消息从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八五四农场传来,种植户铆足干劲抓紧收获实现颗粒归仓;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马铃薯进入采收尾期,各合作社正抢抓天气有利时机 , 积极开展抢收工作.....喜庆颗粒归仓的同时,各地也在同步推进秋种工作,通过推广犁耕深翻还田装备与技术、开展机收社会化服务、扩大适期适墒播种比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播种质量,确保秋粮应收尽收、丰收到手,做到秋播应种尽种、种在适期,坚决守牢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粮食安全基础仍需巩固增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解决吃饭问题,根本靠保障粮食供给;保质保量的供给,突破口在于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防止违法改变用途,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注重农业科技创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端牢“中国饭碗”积蓄赋能。同时,我们也要厉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自身做起,珍惜和爱护每一粒粮食,推动爱粮节粮、节粮减损、健康消费成为社会新“食”尚。

稻浪漫卷、机器轰鸣、谷物满仓,大地处处好“丰”景。这番气象与盛景,激励着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在沃野良田上书写更加美好的秋收“丰”景,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和付出使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刘鑫)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