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跟帖新规”让正能量盈满指尖
2022-11-18 10: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新《规定》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新《规定》旨在加强对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

键盘间有星辰大海,鼠标上有日月山河。网络上的跟帖评论,看似网友间一言一行的互动交流和意见表达,实则每一个代码的背后,都有可能引发跨越山海的奔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决不能任由网络水军、网络暴力等兴风作浪。新《规定》出台,以明确规则和有效监督为跟帖评论划“红线”、树规矩,可谓正当其时。

规范跟帖评论,才能清朗网络空间。通过网络,信息可以秒速扩散,呈现出几何级的放大效应。网络流言也好,网络暴力也罢,又或冲击主流价值观的无底线炫富、低俗炒作等,都可能为他人、为社会带来负面影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对于规范跟帖评论环节信息秩序,维护良好网络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新《规定》出台,又与时俱进,为互联网跟帖评论打上了“安全补丁”。

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标本兼治。新《规定》共16条,重点明确了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跟帖评论管理责任、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遵守的有关要求等内容。如,“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账号跟帖评论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管理”“创新跟帖评论管理方式”“对注册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身份证件号码或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方式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等,既有实名制规定,又有个人信息保护要求,为公众跟帖留言创造了更安全的环境,也为净化网络空间起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

落实新《规定》,每一个小我都是主角。或许有人会觉得,不能随心所欲表达的跟帖评论,有违“自由”。但实际上,无论在任何国家,网络“自由”都是有边界的,都不能等同于毫无底线的肆意妄为。新《规定》的出台,明确了跟帖评论的红线,但从红线到道德底线还有一定空间。这需要每一名网民提升网络素养,多一些从我做起的担当。网络道德缺失会吞噬人们的良知,而自律犹如一束束和煦的阳光,能照亮网络的每一个角落。

清朗网络空间,人人心向往之。期待新《规定》为网络空间除污去垢,用光明驱散网络灰霾。人人文明、理性、友善跟帖评论,让正能量盈满指尖,必能让网络空间阳光普照,处处皆是温暖人心的风景。(星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