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坚定必胜信念,凝聚强劲战疫“精气神”
2022-11-28 17: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秋去冬来,进入防疫的关键时刻。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各地在积极行动。近日,在江苏南通,有的社区为居民门把手戴上“暖”手套,手套的下方还附带了“暖心提示卡”,上面印着“防疫报备小程序”等信息,让防疫工作更贴心、更精准。为及时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重庆两江新区一商超80名员工专门负责线上订单,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接单、拣货、处理售后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反映着疫情防控期间基层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精气神”。

时下一些地方气候变冷,受病毒变异和冬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新二十条”实施半个多月来,其积极效果正在不断释放。譬如,针对“红码”“黄码”人员就医难问题,不少地方专门设置“红码”“黄码”救治医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各地持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成立专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一放了之”,陆续出台相关调整政策,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让群众感受到了新的变化和温度。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从始至终,坚定不移,我国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人民群众保持了强大耐力,连续不断的阶段性抗疫成果,更加坚定了全国上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信心和力量。正因为疫情防控得力,我国经济社会才保持了较高水平发展,民生保障取得了更坚实进步。然而,疫情防控是一项十分艰巨繁重的工作,我们面对的是藏在暗处的病毒,我们需要不断在新变化中探索新方法,优化新路径,坚定不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抗击疫情全过程、各环节。“新二十条”是战疫的科学之策,为民之策,只有坚定不移将其落地落实,今冬的防疫走向才更明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才更可见。

不可否认,防疫近三载,疫情对基层的影响不同程度存在,时下反复出现的疫情更是对人们防疫、战疫耐心的极大考验。我国是人口大国,14亿多人口中,“一老一小”占比高,在特殊国情下,放开不可能,“躺平”不会“躺赢”,锚定“新二十条”抓推进,才是克“疫”制胜的不二之选。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还存在一些防疫不够精准的问题,或是信息沟通不够顺畅等问题,这都需要及时打通“关节”,回应“民意”,在现实操作中多些“柔顺剂”,少些“肠梗阻”,有效凝聚起团结抗疫、赢得胜利的强大基层力量。

抗疫胜利,需要人人努力。在病毒面前,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坚定战疫必胜信念,养成防疫好习惯,既要成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要成为保护他人、呵护大家的重要一分子。唯有此,才能逾越“寒冬”,共促“疫散霾开”。(古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