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夯筑制造强国之基,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12-27 14:5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的决定》,对全省50家优秀企业、48个先进个人、50家先进单位进行表彰。(12月24日中国江苏网)

制造业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面向新时代,更需要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以制造强国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价值链长、关联性强、带动力大,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离不开制造业的引领和支撑。制造业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有效提升了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效益,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专注于制造业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推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2021年,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5.8%,居全国首位。在发展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江苏制造贡献突出的优秀企业、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

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综观这些受到表彰的制造贡献突出的优秀企业和先进单位,他们无不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才让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因此,制造业要向高精端发展,创新是原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把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业技术进步有机结合起来,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其注入优质高效成长“新基因”,让中国制造“骨骼”更强健、后劲更充足。

制造业强,企业必须强。拥有一批世界领先的优质企业,是制造强国的鲜明标志,也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中国制造完成“从大到强”的跨越,离不开市场主体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就江苏而言,这些先进的制造典型,一个个顶天立地、标杆引领的领先企业,既是制造实力显著提升的缩影,也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生力军。我们要通过学习这些制造业典型的经验和做法,发挥他们的领头羊作用,激发更多企业的活力创新力,确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多的制造企业大起来、强起来,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为制造强省奠定坚实根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让我们牢牢把握制造业这一兴国之器,为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按下“快捷键”,引领中国制造不断攀上新高度,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一鸣)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