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网为媒,走好走实媒体融合之路
2023-04-23 18:21:00  来源:荔枝网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花开芬芳的季节里,中国网络媒体界迎来了一年当中具有特别意义的盛事。4月21日至22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南京隆重举办。以网为“媒”,各大网络媒体盛情赴约,共话媒体“深融”之道,为走好走实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献计献策、启迪智慧。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发展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强调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媒体深度融合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媒体融合上升至国家战略,如何走好走实融合之路,对于各类网络媒体而言,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如今我国已拥有超过10亿网民,在人人皆是“麦克风”、人人都是“传声筒”的全媒体格局下,主流网络媒体走好融合发展之路,需要持续在“融”字上下深功,实现从“相融”向“深融”的更大蜕变。而回答好媒体“深融”的时代课题,需要推动媒体在形式创新、技术赋能、内容深耕上不断打开新局面,通过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触网”实践,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赛道上脱颖而出。

力求形式创新,在数字浪潮中开辟传播新场景。如今的中国,数字浪潮御风而来,海量信息产生于分秒之间。“Z世代”成为网络的主力,一个“小屏”就能构建起广阔无边的信息世界。网民在哪里,阵地就要建在哪里,正能量的高地就要筑在哪里。信息产品如何吸引年轻的受众?形式是“流量”之钥。网民在海量信息中“大浪淘沙”,如果缺少抓眼球的“符号”,再优质的内容,也很容易被淹没于信息大海。在媒体格局日新月异的场景下,谁能摸清传播规律,谁能用好新技术、新手段,谁就能占据传播的“主通道”。因此,打开媒体融合发展“新疆界”,就要采用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表达形式,以故事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沉浸式体验、数据化解读、短视频跟进等方式,构筑网络舆论表达的全新视角。

尤为乐见,在越“数”越欢的媒体融合发展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媒体借“网”出圈,依靠创新破圈,通过技术迭代打开无限想象力。譬如,人们耳熟能详的“侠客岛”“青蜂侠”等媒体融合“快艇”快速出海,无不抓住了创新这一要领;“媒体大脑”“AI合成新闻主播”等媒体融合场景令人耳目一新,深蕴其中的还是创新理念。

聚焦到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一个个创新表达的新场景不断打开传播新气场。“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上,高校教师、网络主播、各界青年榜样相聚一堂,他们对青年化表达的思考和探索,引领着“后浪”在网络传播创新中竞相奔涌、百舸争流。“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平行论坛则借力“外眼看中国”“外嘴说中国”等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立体多维的中国形象,推动正能量赢得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媒体走向“深融”,不仅需要形式创新,更需要内容创新。树高千尺,关键在于根。走好走实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赢得“流量”的同时,还需要叫响“口碑”,留住受众。因此,优质内容始终是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根本。在走实媒体融合发展这条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媒体更加倾注于内容生产,在数字海洋中把根扎得更深。荔枝新闻在多地布局工作部,深入人心的“荔枝风景线”“荔枝起跑线”等品牌栏目靠内容吸粉众多、“爆款”频出;被称为“传媒快艇”的“浙江宣传”,则潜心深耕内容、精打细磨,以接地气的优质内容稳扎屏端,受到了读者青睐,业界好评。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媒体融合是动态持续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固定模式。网媒须驰而不息走好走实融合之路,在互联网浪潮中乘风破浪、游向“深融”,用创新手笔写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周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