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民呼+我为”激荡更强“幸福磁场”
2023-05-09 11: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就要学习、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其中,能否有效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无疑是一块重要的“试金石”。这就要求,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应把“民呼我为”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情之所牵,行之所至。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从走进村民家中嘘寒问暖,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庄稼长势,再到走进企业了解发展困难……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足迹,遍布祖国的角角落落,为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了有力示范。只有走进基层、融入群众、下沉一线,才能听真言、察实情,才能真正了解和摸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找准基层的“堵点”“盼点”“难点”,把准“民呼”的脉搏,为主题教育解决真问题提升“含金量”。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来,从促学习到抓调研再到解难题环环相扣、稳步推进,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阻碍基层发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基层引起强烈的反响。

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基层现实问题也不断出现。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也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在矛盾集中、困难较多的地方找问题,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心贴心拉家常、聊困难,换位思考解决现实问题、化解难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把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呼”与“我为”只有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才能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形成积极效果。如果只有“呼”,没有“为”,就是不作为,损害的是老百姓切实利益,当坚决杜绝。各层面党员领导干部当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到解决人们广泛关注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医疗建设、社区养老配套、居民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拉出清单,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化解。

“民呼+我为”,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姿态。解难题、办实事,需要有一颗真挚的为民之心、利民之情,要时刻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衔接“民呼”,重在“有为”,需做到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具体到人民群众,就要精准对接基层所需所盼,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对应到企业,就需要及时关注市场走向,加强引导,多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的工作,以主题教育为载体,认认真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古风)

作者:古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