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打造智慧“五云” 常州受到国务院表扬
2020-11-27 09:46:00  来源:常州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常州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打造智慧“五云”就业服务新体系的经验做法受到表扬。

智慧“五云”包括云降福利、云端服务、云集资源、云上学习和云梯帮扶。

云降福利:“真金白银”稳定企业职工队伍

今年,常州市出台《关于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以资金支持的形式鼓励和引导企业正确应对风险,减少裁员或不裁员。为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常州市整合对接多部门数据,快速精准锁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对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同时,开设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对申请金额10万元以上的,确保“当月申报、次月发放”;对申请金额10万元以下的,实施简易程序,无需企业申请,由人社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筛查,审核通过后直接发放。

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5亿元,惠及企业6.82万家,覆盖职工104万人。

云端服务:“数据跑腿”免去办事后顾之忧

常州市倾力打造“云就业”“云创业”两大平台,为劳动者、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经办服务。一方面,提供“就业掌上360”服务,个人通过手机登录常州人社APP,随时随地可以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社保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服务等73项业务;另一方面,让创业者享受“指尖上的创业服务”,常州人社APP不仅提供办补贴、办贷款、办社保、找政策、找场地、找导师等“一站式”服务,更推出可直接通过APP办理的创业“富民贷”,向小微企业、个体户精准推送。

今年以来,两大平台累计提供网上服务34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1%。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向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9亿元,落实开业补贴、优秀创业项目孵化补贴等创业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自主创业1万人以上,带动就业4万余人。

云集资源:“信息矩阵”促进就业供需匹配

为打造“永不下线”的招聘服务,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云招聘”平台,面向所有单位和个人提供一体化、双实名、智能化的招聘求职服务。该平台自2018年1月上线以来,已发布公共人力资源招聘会739场、95.5万个招聘岗位。

疫情期间,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常州紧急开发“返常人员排查直报系统”,帮助40余万名农民工安全返岗;推出“抗疫期间留常劳动力调剂专区”,每天至少举办1场网络招聘会,组织5500余家企业线上提供超过17万个岗位。其间,常州市还与铜陵、亳州、阜阳等城市建立线上劳务协作关系,推送4万余条招聘信息。

云上学习:“在线课程”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常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覆盖技能培训全业务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即可学技成才。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职业技能、大学生就业创业、电脑与IT、语言培训等95门公开课程和20个专业(工种)的学时课程,提供10个工种共30套题库的在线技能鉴定模考训练,为参训对象和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展示、需求对接、预约报名、开班管理、补贴申报等一揽子公共培训服务。

该平台自2019年上线以来,已有超过140个签约培训机构的1440多个班期申请开班备案,5.4万名学员通过平台报名参加培训。今年1-10月,全市已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27万人次。

云梯帮扶:“实时补助”保障重点群体生活

依托数据筛选和信息审查,今年以来常州市及时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生活困难补助金、社保补贴、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等资金7200余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9亿元,近3万名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面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灵活就业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群体求职难,常州还组织线上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城乡“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常州于去年底推出家政服务“云平台”,通过提供在线家政购买服务实现营收,至今已为3880名劳动者解决了就业问题。

据统计,今年1-10月,常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常人社 韩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