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以数字赋能 提升智造核心竞争力
2022-02-25 13:55:00  来源:中吴网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在发展数字经济“蓝海”的赛道上,常州早已“鸣枪开跑”,顺势而为、厚植优势,以数字赋能,提升常州智造核心竞争力,焕新城市生活智慧应用场景。

常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与动能,来源于何处?“数字经济”一方面牵着“云上”虚拟空间,另一方面又需要强大的制造业作为支撑与实现基础。常州正在集合和筑牢从实体经济“大门”进军数字经济的支撑。

数字基础设施全国领先

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先修信息化基础设施之路。2021年,常州开通5G基站11080个,实现城区及重点乡镇、主要旅游景区5G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园区、企业5G信号覆盖率超80%;5G终端连接用户快速增长,达203.95万户,占比33.8%。每万人拥有5G基站达21个,位居江苏省第二。

2021年12月,常州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迈入“双千兆”时代,这意味着常州在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中抢得了先机和主动权。到2023年,常州将建成5G站点2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超60亿,解析量超30亿。到2025年,常州将建成5G站点2.8万个,市域5G网络覆盖率超98%,初步建成高速泛在、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

实体经济亮眼 工业体系完善

实体经济是常州鲜明的城市烙印,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中国天眼、嫦娥奔月、天宫空间站等“国之重器”都有常州贡献。

常州工业门类全、底蕴深、集群强、韧性好,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3个,207个中类有189个,666个小类有598个,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队”,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

此外,常州正大力支持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计划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0%,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8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90%;推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标识”,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基本普及;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将常州打造成为智造技术创新策源地、示范应用集聚区、关键装备和解决方案输出地。

典型应用和企业已提前布局

中国移动、华为、航天云网……一批“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已提前布局、“落子”常州,为常州“数字化”提供强大的“云支撑”。

航天云网带动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平台落户常州,探索出“五星上云”模式,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华为云常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培育500多家企业上云用云,平均提升研发和生产效率15%,压缩交货周期18%,提高产品良品率12%。

2021年12月,总投资20多亿元的中国移动长三角(常州)钟楼云计算中心落户钟楼区。中心主要功能为助力企业上云以及服务器托管,目前可以承载2.6万台服务器。

在常州,“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化”已产生一连串奇妙的“化学反应”,产业“数字化”的“常州行动力”已拉满。

质检机器人 效能提速数十倍

在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应是旺季忙碌的生产时节,检测车间却稍显冷清,取而代之的是几十台黑色大型机器嗡嗡作响的运行声。这些“三头六臂”的大家伙,是用于产品质量检测的人工智能质检机器人,由常州微亿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

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微亿制造研发的质检机器人,不仅能实现远超人工的识别精度,还可通过弹性算法,量身定制机器人的种类、数量等,满足企业的个性化质检需求。

“没有使用质检机器人之前,我们需要1500个产检作业员,如今人员从1500人缩减到只要400多人。之前人工检测每件需要120秒,机器人检测每件只要4秒钟。”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郑飞介绍。

千里派单 优化产能分配

常州企业——江苏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常州工业云”大数据打造“超级虚拟工厂”,打通“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

常州企业格力博,原本专注于园林机械研发与出口,由于产品特性,企业每年有3个月生产淡季,年剩余产能产值近2.8亿元。智云天工团队在大数据分析与调研基础上,找到与格力博产能相匹配的大众消费品——日用小家电,并通过京东、百度、抖音等平台对消费者“精准画像”,为格力博找到小家电中的爆款,如洗地机、微型电动工具等。

今年1月,正是园林工具生产的旺季,与此同时,格力博新研发的洗拖一体机即将量产,订单满满。智云天工便把该款洗拖一体机产品,通过分拆零部件拆解订单:所有的外壳订单都留在了常州本地注塑企业;苏州3家中小企业共同消化了一批电水泵和电源线订单;尘杯订单则远赴广州,被派给了位于中山的一家外贸企业。

通过产业数字化,这座“超级虚拟工厂”在满足大企业外贸订单生产的同时,也解决了中小企业外贸订单少的问题。截至目前,“超级虚拟工厂”已经覆盖20余个行业,从去年4月以来,共消化产能价值超过15亿元。

当下,常州正拉满“行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升级,发展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

近年来,常州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在政务、健康、教育、就业、交通、出行、养老等领域一批接地气、减负担、惠民生的场景应用,形成了市民“叫好”、市场“叫座”的“数字化”改革成果。

“数字化”赋能美好生活

常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已建成常州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95%服务事项“网上办”,大力推进“移动办”“自助办”“异地办”;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三通两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96所,“校校通”“班班通”覆盖率达100%;健全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完成健康一卡通的普及和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医疗管理水平,2021年,常州市4个项目获工信部“5G+智慧医疗”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常州市民如今足不出户即可远程问诊、预约挂号、智能导诊;不用来回奔波,提取公积金、不动产查询、轻微事故快处等300多项政务服务指尖可办;采集、分析独居老人的用电数据,一有异常波动,便及时提醒网格员上门探访;乘地铁、借漂流雨伞、充电宝,逛恐龙园、用无感支付停车,几乎所有消费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轻松解决。

数字化政务系统、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医院……一个个“数字化”应用场景,让常州的社会治理更智慧、营商环境更优质、城市生活更便捷,也成为龙城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幸福”。

面向明天,常州“数字化”还在向前奔跑,一个更加智慧、更具品质的常州正向我们走来。(常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