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落成
2020-07-03 09:13:00  来源:龙虎网

一面是清澈见底的“水下森林”,一面是绿意盎然的花草树木,市民漫步在湖边的休闲步道,偶尔还能看见黑天鹅在水草间嬉戏。

位于南京东郊风景区内的月牙湖,综合能力辐射周边明御河、内秦淮河等,是南京市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总目标的重点水域,在城市水系中具有重要的连通价值。7月1日,随着南京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在月牙湖公园正式落成,将为市民就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提供便利,积极营造全社会“爱绿、赏绿、植绿、护绿”新风尚。

2020年,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江苏省义务植树条例(2019修订版)》,南京市积极开展造林绿化、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构建绿色生态环境。目前,月牙湖公园义务植树基地栽植时令花卉500平方米、罗汉松5株、挺水植物120平方米;制作趣味宣传牌15块,植物标识牌26块,宣传栏2块,基地立牌1块,井盖彩绘20个;新建“树木认养区域”“九宫格花草区域”等。

据介绍,南京市民可利用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捐款尽责,捐款超过60元者,将获得义务植树电子证书一份。市民所捐赠的款项将统一汇入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账户,用于江苏境内的国土绿化建设和宣传,代表南京用别样方式为美丽江苏增绿添彩。除此之外,市民还可通过认领认养、义务劳动、爱护植物和鸟类等八种形式尽职。

“鸟类常来嬉戏,鱼儿畅游水底”,据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袁必新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月牙湖建设全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主要是因为月牙湖是一个集“山水城林”为一体的风光带,如今已成为“水下森林”,河道岸线绿意盎然,成为全市典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出宝宝成长林、“我为鸟儿安个家”、树木养护实践,菊花科普讲座等活动,营造全社会爱绿护绿良好氛围;开展“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推广家庭园艺,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开展百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花卉园艺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爱绿护绿意识,着力回应市民美好生活向往。

“既能欣赏到优美的环境,又能接受教育,这是我们的初衷”,据悉,未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将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月牙湖基地举办绿色科普知识小课堂,开展树木浇水、施肥、除草、修剪,识别地被植物,辨别病虫害等一系列活动,提高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同时,新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正在积极筹划中。 (记者 房宇龙 通讯员 胡根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