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玄武区18个在建项目工地尽显“科技范”
2021-01-25 16:07:00  来源:南京日报

引入BIM技术建模推演,精确定位每天的工序工量;安装智慧化监管系统,一张监控图实现安全生产、扬尘管控、土方运输等在线监管。记者日前从玄武区建设局获悉,目前全区18个在建项目已实现智慧化管理全覆盖。在黑科技、大数据加持之下,建筑工地也走出了“科技范”,提档了管理质效。

3D建模提高了施工效率

2020年10月29日,由王家湾物流园转型而成的朗诗绿色中心总部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项目工地现场,甫一进门,先在屏幕上看了一段“动画”。“2020年11月6日,2号、7号建筑垫层施工进度32%”;“2021年1月16日,地源井钻井施工进度72%”……随着屏幕左上角时间不断变化,项目地块也随之变动,桩基布排、防水施工、墙柱插筋等工序以视频动画的形式直观展示出来。

“朗诗绿色中心总部园区项目位于紫金山北麓,分A、B两个地块,地形、地质相对复杂。”项目负责人卞明国说,“项目规划伊始,我们就引入了BIM技术,根据设计图纸、工期,对项目进行建模推演。”

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过去,项目建设计划表制定时,大多以一周、一月为施工周期;借助BIM技术建模后,可以统筹项目工期进度,精确显示每一天的工序、工艺、工法。此外,通过建模系统的资源配置功能,能统筹各主体施工进度,使得多主体交叉施工更为精准高效。

据悉,在工地效率提高的同时,玄武区建设局在全区范围内还开展了海砂专项检查,并召开质量安全精细化观摩活动,让工地质效并行。

智慧设备优化了管理水平

温度9℃、湿度94.0%RH……随后,记者走访微雨中的工地现场,在出口处的一块电子屏上看到了如上一系列数据。

“这些数据,源于工地安装的智慧化监管系统。”玄武区建设局质安监站工作人员王亦成说。为提高工地管理水平,实现监管“无死角”,玄武鼓励在建工地接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确保项目“一张网”覆盖。

安全宣讲台球机、冲洗平台枪机、大门口的扬尘噪声监测设备……在朗诗绿色中心总部园区项目工地上的多个关键节点,安装了10多个监测装置,织起了一张全方位的工地监控网络。无论是手机端、电脑端,都可以通过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在线查看工地各点位的实时场景。

“比如,工人有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帽,土方车有没有及时清洗,这些都可以通过后台平台看到,发现问题可通过平台推送整改意见,提高监管服务效能。”王亦成说。此外,后台还兼具自动预警功能。当扬尘监测数据超过限值时,系统会发送短信预警,同时开启现场雾炮机和喷淋系统,达到抑尘降尘的效果。

据悉,目前,全区共有智慧工地18个,差别化管理工地7个。2020年,全区3个工地被评为省级文明工地,10个工地被评为市级文明工地。

大数据强化了安全底线

安全生产,始终是建筑工地的基本关。“在建筑工地上,小到脚手架上的一颗螺丝,大到深基坑施工环节,都是不容小觑的安全生产工作。”玄武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常态化监管中,为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玄武以“补短板、堵漏洞、早发现、早整改”为工作原则,围绕起重机械、消防安全、危大工程等重点环节组建了4个专项检查组,在重点区域、重点工期、重点时段,结合冬季扫雪防冻、夏季防台防汛、夜间施工作业等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全面排查和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加强监管巡查力度。值得一提的是,玄武还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融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探索安全生产“云监管”的新路径。

年节将近,玄武各建筑工地也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针对疫情,我们提出了‘留守过年要鼓励,封闭管理要规范,安全生产要守牢,自我防护要加强,外出防护要到位,聚集扎堆要减少,保持清洁要勤快,造谣传谣要抵制’等‘八要’倡议。”玄武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下沉工地检查防疫情况,宣贯工作机制、人员管理、场所管理等7项共22条疫情防控内容。

在朗诗绿色中心总部园区项目工地上,进出有专人测温、查验“苏康码”、登记详细信息,工地内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倡议书。据卞明国介绍,目前员工食堂用餐已经实施“一人一位”,加强了工作区域、生活场所的消杀。同时,施工、监理、建设等近200名人员信息也已上传至系统进行“云管理”,掌握人员流动轨迹,减少疫情隐患。

“耕实安全生产‘责任田’,守好扬尘治理‘主战场’,织牢疫情防控‘阻击网’。”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玄武还将进一步强化工地管理,抓部署严排查,以智慧化提质增效,确保全区在监项目安全、有序生产运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