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古镇、乡村、湿地齐发展 农文旅融合的“同里样板”
2020-11-04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

在230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同里作为吴江开发区的一张世界级名片,不仅在国家级开发区方阵中绝无仅有,在长三角区域也同样稀缺难得。

航拍同里

拥有优美的生态湿地、深厚的千年古镇文化、秀丽的田园风光等多重元素,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同里,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表现突出,古今交融,线面并联。

业态亮:千年古镇焕新韵

同里镇外四面环水,古镇镶嵌于五湖之中,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7个圩头,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户户临水通舟。旅游开发虽起步较晚,但水乡古镇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独具特色,发展迅速。

水乡同里

拥有着古老历史的古城、古镇并不少,而同里古镇却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韵味,给人一种身处幻境的感觉。“现在许多古镇大同小异,很难想到在同里如此原生态,这让我很惊讶。”来自北京的游客王斌感慨。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品味独特的古村新韵。

同里退思园

全域旅游转型提升。预定门票、民宿,寻找美食,定制线路,购买特色农产品……今年5月份,同里古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同里旅游”上开通了“农文旅超市”入口,游客仅需“一键”,即可安全、有序、畅游千年古镇,并实现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乡村全方位体验“农文旅”融合带来的优质产品。

同里古镇景区总经理张鹏说,“农文旅超市”所体现的,正是同里在推动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乡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所进行的尝试。

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收获多元效益。自2017年6月开始,同里培育萌物“鸡头米君”及系列文创产品,创新文旅亲子教育产品,打造同里旅游IP,展示古镇水乡文化。

此外,同里通过举办国际旅游文化节、北联油菜花节、中国围棋天元赛、暮鼓晨钟迎新活动等品牌节庆文化活动,进一步展现同里丰富的文化底蕴,彰显“千年古镇,世界同里”的影响力。

农业强:高效能助力高质量

前不久的国庆长假,带火了一部“合家欢”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影片中马亮重点打造的稻田画,让观众纷纷表示“想去打卡”!在同里北联村,同样有同款的稻田画,吸引不少游客前去打卡。

同里北联村

美丽乡村是同里的本色。北联村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和土地连片整治,建成了高标准良田格局,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迈进,从名不见经传小村庄变身为网红打卡地。

在制造业发达的苏南,这样一个保持农业本色的村镇尤为难得。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园区农田景观美化、休闲渔业、创意稻田画等项目,北联书写了农文旅融合的华丽篇章。

农业龙头企业的引入,不仅带动了本地农户、合作社等的发展,还辐射周边村庄2600多户农户。“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将会越来越美好。”北联村党支部书记徐海红信心满满地说。

生态美:湿地打好“特色牌”

江南从不缺少休闲好去处,但是景美人又少的地方还真是不多见。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也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王牌”。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高大的银杏、水杉,茂密的竹林,河流、沼泽、湖泊织成了密集的水网。整个湿地公园内环境清幽,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湿地与森林交错,不仅和示范区倡导的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更成为示范区城市群中最值得去“深呼吸”的地方。

知青艺术公社

据悉,公园将科普宣教作为立园之本,不断提升宣教水平,设计专属于公园的环境教育课程,日益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科普护照体验点。

融合优:催生发展新动力

产业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落脚点。同里还将引入和建设新文旅项目,链接水乡古镇、现代农业、生态湿地等特有旅游要素,开启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落地五星级酒店及文旅创意园的合作,打造“同里锦鲤”等系列联名文创产品等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

“我们将加强品牌和经营导入,使得同里的农文旅产业布局更符合发展需求。在更高坐标系中实现升级发展。”同里镇党委书记汪晓东表示。

夜同里

同时,多年的建设积累又使得这里四通八达,“一小时经济圈”覆盖江浙沪,与苏州古城区、苏州工业园区无缝对接。随着苏州地铁4号线通勤以及镇内开设地铁站到古镇景区、古镇景区到北联村和同里湿地公园的接驳车,打通了同里农文旅各条线路“毛细血管”。

“农文旅融合发展,不仅要推进农业产业的升级,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从中获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里镇宣传委员董爱斌介绍说,同里将打造一批集精品农业、特色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助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助农。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