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云端”领跑!无锡角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1-01-22 15:41:00  来源:无锡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岁末年初,广州、深圳、苏州等地分别以政府一号文或会议形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一场“云端”角逐雷动风行。

2019年12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的目标。2020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5500亿元;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销售收入增至280亿元。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化,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率,一场“云端”领跑的数字经济行动在太湖畔加速。

技术引领

项目“森林”破圈创新发展理念

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无锡数据湖产业园,是由无锡市梁溪区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项目,项目分三期进行,将构建2000pb的海量数据存储规模,是无锡数据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同时也将成为江苏省内最大的数据中心。无锡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战强表示,围绕打造大数据生态,包括华为、比特大陆等一系列生态伙伴都将为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消费、数字医疗等方面为城市发展助力。

细看2020年无锡数字经济发展的成绩单,随着无锡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的努力不断加码,数字技术变革和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原有优势企业已“再上一层楼”,伴随着新项目的加入,形成了技术领先、资源集聚的数字经济项目森林。

2020年全市推进100个智能化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04亿元,新增市级及以上智能车间65个,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精品特殊钢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入选省智能工厂项目,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开展50多个场景应用探索,捷普电子“基于5G边缘计算的数字工厂”项目入选工信部全国10个“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江阴智慧港、先导智能仓库等7个项目入选“江苏省5G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启动车联网(C-V2X)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二期建设,以“人-车-路-云”系统协同为基础,建设覆盖无锡主城区的大规模城市级开放道路车联网LTE-V2X网络,完成221个路口全部升级版信号机及约90%的视频检测器的联调工作。持续升级“一中心三平台”,升级交通信号系统、拓展交通信息服务场景,推动交管、车辆、出行等领域数据互联互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日益完善,专业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宜兴、江阴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山水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红豆获评商务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

应用突破

“数字之城”触发新基建增长极

350平方公里车联网覆盖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路口,接入车联网的车辆,将被告知一路获得绿灯的行驶速度、盲区存在的危险、斑马线上的行人信息。这就是无锡布局的全球领先的车联网C-V2X城市级应用。

随着基础环境、测试能力、产业政策的全面推进,无锡车联网产业生态持续完善,目前已与中国移动、中兴、平安、百度等龙头企业围绕车联网开展战略合作,同时本地车联网产业链不断完善,包括车端、路侧端、行业应用端等形成了百余家企业的规模,更有企业走出去参与全国各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与各大车企开展合作。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成了新基建最为坚实的底座,正在激发这座数字之城新的经济增长极。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方面,无锡建成了全国首个高标准全光网城市,光纤宽带覆盖率达100%,在国内率先建成全免费WIFI城市(无线无锡)。完成全国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部署,覆盖用户700万户,率先完成电子政务网IPv6网络改造。建成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累计建成窄带物联网基站超6300个,覆盖商业用户超150万户。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持续增加,连接数已突破1500万。

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8000余个、累计建设投入近8亿元,5G基站较上年末新增6500个,增量全省第一,基本实现市区、发达镇村和重点区域全覆盖。无锡市人民政府与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大电信运营商江苏省分公司共同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超过287亿元。推进独立组网模式5G网络建设,加快现有基站5G改造。

目前,全市已有15个成规模数据中心,规划机柜数21000余个,已建成机柜数18000余个。

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红豆集团的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唐融合的大唐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达到8个。无锡瀚云(HanClouds)和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通过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五星级和四星级评测,全国累计仅8个。入选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37家,预计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63家,位居全省前列。

中央车站启动智能化监控改造项目,实施101处数字网络探头升级。对中央车站消控室、监控室进行整合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安防技防管理。路面动态称重系统完成方案编制,惠山、无锡、滨湖超限检测站、羊尖收费站、宜兴收费站5个站点进入运行阶段。苏南硕放机场在完成候机楼旅客服务区5G点位173个、实现省内首个旅客服务区域5G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候机楼及周边区域进行5G信号的不断优化和补盲工作。同时启动RFID行李全程追踪系统建设,减少跨单位行李差错风险,提升机舱寻件的效率。

“数据开放”

为营商环境擦亮成色

面对海量政策,企业不知晓、不会用,这样的情况将通过技术手段和精准服务得到改变。无锡政府服务惠企通电子平台于2020年11月上线,为全市35.5万户市场主体,提供21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62项中介服务事项。

企业可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免注册快捷登录,跨平台、跨部门、跨系统,一号通行;网页、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多形态应用支持掌上办、随时办。

围绕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数据共享交换刚性要求,以部门应用需求为牵引推动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汇聚。目前,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目前共归集207.96亿条政务数据,其中,人口库归集数据1.031亿条,法人库归集数据6233万条,电子证照库408万条。为“互联网+监管”提供数据11.2万条,为“阳光扶贫”提供数据1459.09万条,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数据7954.6万条,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提供数据470.6万条,为“灵锡”APP提供无锡市人口相关基础数据1447.7万条,为无锡市委组织部、无锡市审计局、无锡市医保局、无锡市人社局等37个部门和地区的业务系统共享数据129.6亿条,省市间数据通道共传输数据1308万条,有效支撑了疫情防控、放管服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

去年7月,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目前累计开放22类领域数据集1986个,数据项14867项,约2512万条结构化数据,开放数据接口1393个,发布便民服务、交通出行和医疗卫生等类应用和APP共32个。

2020年春天,全球8个国家1455个参赛队伍见证了数据从种子SEED到被人“看见”的全过程,首届江苏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赛(华录杯)在无锡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现代化,激发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起到了促进和创新。

数据赋能

智慧手段破解发展新问题

汇聚全市各类视频监控11万余路、车辆卡口9200余路、人脸卡口3200余路,249个环市出入口全部部署智能监控设备,与10多个政府部门实现联网共享……数据归集与共享体现在城市和民生问题的管理上。

去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完成市级11个部门、65个数据项共享应用,年内汇聚各类社会治理数据2.01亿条。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和应急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完成开发,录入隐患总数256711项,消除隐患总数253666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完成建设,推进138家重点危化品企业接入“五位一体”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市59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污染源综合信息平台重点污染源用电监控系统接入2628家企业,视频监控系统接入133家企业,工况监控系统接入6家试点企业。“智慧消防”城市建筑消防设施联网平台汇聚79类数据,年内新增接入219家单位,完成全市215家一级重点单位的全面筛查,补充完善各类基础信息1200余条。电梯智慧监管平台接入4000多台新安装电梯,完成815台老旧电梯智能监测装置安装,预计全年完成1000台老旧电梯智能监测改造。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智慧城市够不够智慧,关键还在于老百姓的体验感。以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解决好城市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已成为检验城市智慧程度的“试金石”。

为创造惠及人们的更高品质城市生活,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连续两年,倾力打造为民办实事工程——“灵锡”城市服务APP。2020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已更新迭代38个版本,入驻政务服务事项500余项,注册用户超过200万人,日活跃用户峰值20万人,实现居民电子身份证、社保卡、地铁码等22张电子码照随身带。项目获得2020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社会治理与服务成就”奖、第十一届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2020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

无锡中小学“阳光食堂”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接入学校662家,视频609家,摄像头2643个。无锡市级智慧校园试点学校达到了276所,无锡市一中、省锡中等4所学校入选首批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建成国内一流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无锡智医”APP实现线上挂号预约、自助缴费、分诊导医、报告查询、支付对账等功能,“健康E家”APP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实名认证的居民开放查询。“数字人社”建设加快推进,实现清单事项网上服务百分百,“微人社”推出72项服务。完成智慧停车信息管理云平台、“无锡停车”车主服务微信公众号和“静态交通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接入静态基础信息的停车泊位120万个,动态数据接入停车泊位数4万余个。

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由建转用,完成185路视频监控的接入,覆盖全市37个景区,无锡市的景点、酒店网评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完成30多万游客线上服务评价采集,整体好评率达95.6%。

数据巨量积累、系统不断升级,一个数字经济社会进化的终极蓝图正不断迭代成长,新物种、新生态。“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无锡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的重要引擎,带动了城市服务、社会治理、百姓民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全面升级。“云端”领跑,将成为无锡发力新赛道所秉持的方法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