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区举办“解忧故里 丝路同行”新媒体棠张行活动
2021-05-24 17:02:00  来源:“网信徐州”微信公众号

5月20日,由徐州市委网信办和徐州市铜山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畅享美丽乡村•打卡铜山vlog系列活动第二站“解忧故里 丝路同行”新媒体活动举行,全市20余家新媒体共赴棠张镇,围绕“解忧故里 丝路同行”主题,通过vlog拍摄聚焦棠张镇蚕桑产业,解码棠张镇如何打造“国家一村一品示范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夏湖果桑园

第一站

夏湖果桑园位于棠张镇夏湖村,是一个集游园观赏、科普文化、休闲采摘、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果品采摘园。

新媒体小编向果园负责人了解桑果种植、销售情况,表示将通过新媒体平台助力农户扩大销路。

同时,徐州铜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宣传讲解企业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哪些便利服务,并发放宣传手册和惠企政策等,将贴心服务送入企业家门口。

解忧公主纪念馆

第二站

棠张是远近闻名的“桑蚕之乡”“丝绸之乡”“纺织之乡”,蚕桑业早在汉代就已经兴起,著名的解忧公主少女时代就在故里棠张种桑纺纱。

全镇种植桑林3万亩,年产7.5万担鲜茧,产值达1.5亿元。形成22家企业为主体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拥有12 组自动缫丝机,年生产白厂丝约400余吨,年产值1.6 亿。年生产真丝绸120余万米,年产值0.5 亿。全镇茧、丝、绸等年产超3亿元。蚕丝产业已培育出黛梦雅蚕丝被、祥华牌丝绸、解忧故里丝织三个名牌商标。

新媒体小编在这里了解桑蚕文化历史,种桑、养蚕、缫丝、制造等蚕桑产业科普知识,还亲自上手体验手扒丝绵技艺和蚕丝被制作过程。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第三站

徐州铜山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是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省级万亩菜篮子工程基地,是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集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高品质果蔬生产、科普教育、实习体验与休闲观光及公益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走进农业科技展示馆,水培、基质培、气雾培,滚筒式栽培、层架式栽培、鱼菜共生式栽培,异形瓜果等让人眼花缭乱,眼界大开,大家纷纷拿出设备拍摄、直播,向粉丝推介。

据介绍,为推介棠张镇美丽乡村和镇企共建蚕桑成果,实现蚕桑与文化、研学、旅游有机结合,展示“解忧故里 福地棠张”新风貌,5月22日上午,“蚕缘 丝魂 解忧情”——棠张镇第六届蚕桑文化旅游节在这里举办,活动将持续一周,可以零距离参观非遗蚕丝被制作现场,品尝桑汁饮料、桑叶茶、桑地鸡、桑鸡蛋、桑果酒,可以体验解忧故里乡村风情,更有汉服舞蹈、敦煌舞蹈、歌曲等精彩节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