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打破“数据孤岛”,助力“全域治理”,大数据赋能打造丰县“最强大脑”
2021-07-21 10:33:00  来源:网信徐州

“有居民受困电梯,收到请回答……”7月18日,江苏徐州市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听居民张彩凤报警受困求助。现场画面实时回传,指挥中心及时研判,通知相关部门启动救援,这得益于丰县高效建成的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构建出城市治理“最强大脑”,用大数据的火眼金睛查漏补缺、辅助监管,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之路。

全县域覆盖,精准服务群众

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主任李培介绍说:“指挥中心打破数据孤岛,全面整合网格化、110、120、12345、962518营商热线、数字化城管和应级大数据管理等基础平台,汇聚15个镇街、50个既有平台,利用“互联网+综合治理平台”归集基础数据1.6亿条、整合社会面监控资源1.7万路。数据共享也为后续公共服务资源对外开放提供支撑,目前丰县已建立智慧民生应用项目140余项,智慧公交、智慧停车、智慧水务、智慧燃气已实现实时监控、远程指挥、快速响应。“丰证通”成为全省首批、徐州首个成功获取公安类证照使用权限的县级证照库。现在,把丰证通等数据直接给到公安,就不需要跑到相关部门出具证明。”

以“最强大脑”为中枢,丰县还建立了“一盘棋”布局、“全县域”推进的治理新格局,通过横向联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纵向贯通15个乡镇街道指挥中心,1031个基层网格,基本实现了问题处置交办全域覆盖、不留死角。徐州市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的成立,突破了原来部门单兵作战的形式,真正实现了高效联动。目前全县指挥中心归集和受理社会各类诉求达到26.5万多件,基本得到了及时处置和圆满解决。

创新性应用 专项化解难题

7月2日下午,在徐州市丰县中阳里街道在水一方小区,速应服务队工作人员正在就污水外溢现象做后续回访。李晓艳是这里老业主,前段时间她联合物业人员向服务队反映了污水外溢的现象。

李晓艳告诉记者,小区前面有几个饭店产生油渍油污,在最近几年就经常溢出,物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是做了一些简单处理。

接到问题反映后,丰县速应服务队协调各部门收集垃圾、清理管道,全程跟踪处理,并将管道改至城市污水主管网的建议反馈给了水务部门,以彻底解决污水外溢问题。据了解,丰县速应服务队下辖4个中队,40名队员,秉承“民有所需,我必速应”服务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模式,与110、12345便民服务热线、数字化城管等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全面畅通群众诉求“绿色通道”。

“速应服务队主要解决那些职能部门有交叉不好处理的堵点与痛点。”李培深有感触地介绍,过去有些老百姓烦恼的难事、烦心事“九龙治水”各管一段,造成监管信息共享难,问题发现难、协同处置难。

围绕处置在早、化解在小,丰县构建了数据分拨快速处置、评估反馈的闭环流程,持续提升交通、环保、电力等21支体制内救援队伍应急处突能力,坚持每月开展大练兵、大比武,确保每年人均拉练培训12场次以上。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整合蓝天、猎鹰等6支民间救援力量进驻“城市大脑”,做到信息共享、协同作战。“丰县速应服务队”对复杂和疑难分拨事项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纾解群众怨气,厘清办理职责,跟踪督办问效。

目前整合全县各类应急处置队伍已达2200余人,基本形成即时就地处置、救援服务联动处置、执法检查响应处置等多种处置模式有效处置率100%。

良医治未病,领跑县域治理现代化

丰县还深挖“大数据”,助力风险研判精准化。利用“互联网+综合治理平台”归集基础数据1.6亿条、整合社会面监控资源17万路,成立由10人组成的安全风险数据研判专班,对12345、10、120、网络舆情、领导信箱、阳光信访等渠道每日信息,进行梳理、关联、分析、研判,每日17:00前形成《综合风险研判专报》直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确保敏感性、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预警处置,丰县正在积极探索实现由“民有所需,我必速应”向“民有所需,未诉先应”融合转变的社会治理模式。

除了危化品监测、出租车监管等创新性应用,指挥中心实时汇聚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像“绣花针”一样的精细化县域治理。去年以来,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就发现丰县废弃机井安全隐患现象严重,第一时间形成分析报告上交县委、县政府。目前,丰县已正全面开展农村废弃机进专项整治行动,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动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建中心的目的,就是实战、实效、实用。我们的分析报告,通过数据看背后存在什么问题,具体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一年来,类似的分析报告,指挥中心已向丰县县委、县政府递交了80多份,涉及丰县高新区出租房安全隐患、液化气使用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方方面面内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