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 徐州新沂:打造县域电子商务样板
2021-09-03 17:4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日,国家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江苏省新沂市名列其中。这是继2014年新沂首次获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了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健全了农村商贸流通体系,有助于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经验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县,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新沂市墨河皮草产业园金羊毛直播基地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态势,徐州新沂市积极顺应信息化新常态和互联网经济发展大势,打造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新沂模式”。

上下联动统筹推进

在市级层面,新沂市成立电商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研究出台《新沂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三年规划。在镇级层面,明确一名党政主要领导主抓电商,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电商镇、村。在村级层面,整合各方资源,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产业定位特色鲜明

坚持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高流镇花木、时集镇水蜜桃、墨河街道皮草、新安街道盆景、阿湖镇水晶、草桥镇宠物等农村电商品牌。高流花木电商约200家,年网络销售额过5.1亿元,畅销全国各地;墨河街道仿皮草年网络销售额达17亿元,淘宝全网仿皮草销售前10名中,有7名来自新沂墨河街道。

▲ 新沂市美妆电商园办公大楼

扶持资金落实到位

落实《新沂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极大地调动了新沂市电商发展积极性,掀起新沂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高潮,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产品上行、农民增收和电商脱贫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示范创建有序推进

近年来,新沂市获评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在2016年商务部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绩效考评中,取得99分,评价等级为优秀,在江苏省七个国家级“示范县”中排名第一。先后成功创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江苏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江苏省农村物流示范县,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2个、示范村9个、示范社区1个、示范基地2个、培训基地1个、特色产业园区2个、众创空间1个、示范企业3个。

新沂快递业务量常年位居徐州各县市第一位,占徐州县(市)总量的近一半。2019年新沂市快递业务量1.1294亿件,其中出港件8100.62万件,同比增长30.76%;全市快递业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0.29%。2020年新沂市业务量1.5487亿件,其中出港件10461.51万件,同比增长29.14%;全市快递业务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41.55%。

▲ 新沂市墨河皮草产业园金羊毛直播基地

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点建设完善

依托新沂市快递物流产业园,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实行统仓统配。截至目前,新沂市建设镇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21个、村级服务站点254个,实现村级快递配送全覆盖。

电商载体建设形成规模特色

新沂市先后规划建设互联网产业园、美妆电商产业园、快递物流园区、墨河皮草产业园、农资电商产业园、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盆景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八大电商园区,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初具规模。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