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沛县多措并举重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2021-12-08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网络重于泰山。今年以来,沛县网信、网安部门通过“打、防、治、宣”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专项打击、类案攻坚和重点整治等多项活动,有效遏制了网络诈骗势头,有力维护了网络安全秩序。截至目前,全县共打掉通讯网络诈骗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0名,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35起。

深化交流,提升打击能力。沛县抽调情报、网安、刑侦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业务工作打击交流专班,对案发区域、时间和受骗人年龄、性别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针对作案手段、汇款方式等总结犯罪规律。组织一线民警进行业务交流,指导其熟练应用电信诈骗平台,及时将诈骗案情、预警通报至银行,推动银行工作人员尽快掌握案情及防控措施,确保一旦发现异常汇款立即提醒当事人,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诈骗案件打防管控工作。

强化协作,构筑安全防线。网信、网安建立完善与银行、通信等部门长效防范、打击诈骗犯罪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针对诈骗犯罪特点,紧抓犯罪实施的重要环节,明确联动协作负责人,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快速调查、快速取证,及时联合各方阻断作案通讯、冻结相关账户,力争将案件控制在初始阶段。今年以来共累计冻结涉案资金超1500万元,成功预警劝阻、拦截受害人150余人次,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00余万元。

强化宣传,封堵发案源头。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结合当地群众的上网习惯、用网偏好和对网络安全的重点关切,在沛县城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展板宣传、小喇叭广播、电子屏播放视频、现场咨询、互动答题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发布网络安全最新资讯,传播网络安全知识,传授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倡导社会各界“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打击防范网络违法犯罪。

重拳出击,遏制高发态势。沛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会同反诈中心积极对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等开展全链条分析研判,全面核查清查涉案“两卡”,深挖幕后黑手,及时铲除转账、洗钱窝点,坚持破案抓人和追赃挽损并重,依法全面追缴违法所得。(孙娟 王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