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向“新”出发 打造“数智增粮”场景
2024-03-28 16:16:00  来源:徐州日报

连片果园轻松管、直播成为新农活、种田就请“田保姆”、无人机给麦田“拍片子”……春风入乡野,农耕正当时。近日,记者在徐州各地田间地头走访时发现,一些新设备、新理念、新技术的运用遍地开花,徐州以农业新质生产力为动能、向新出发,掀起春耕热潮。

打造“绿色增粮”新场景

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高新科技驱动的生产力。作用到农业领域,需要以农业科技为主线,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由量变到质变,加快推进农业深度转型升级,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在我市由“农业大市”转变为“农业强市”的进程中,在农业领域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尤为迫切。

徐州积极响应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建设绿色农业先行示范区,今年将深入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建设7个部级粮食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100个绿色高产高效丰产片。控减直播稻14.8万亩,实施“旱改水”2万亩,着力打造绿色融合的增粮“徐州场景”。

3月26日,在新沂市马陵山镇陈楼村一片麦田里,新沂市陈楼村勤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蒙打开手机App,一架载有多光谱相机的无人机迅速升空,按照设置好的路线在麦田上空盘旋,1300亩小麦的长势情况一目了然。

普通人肉眼看去,麦田里都是绿油油一片;然而在多光谱无人机“眼里”,每一平方米小麦的长势可能参差不齐。

无人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麦田“巡视”一圈,给麦田“拍片子”。经过数据处理分析,发现麦田会有绿色、黄色、红色等斑块,这意味着地块里的小麦长势不同。由于小麦叶片上的叶绿素含量、苗情密度与作物营养状况及光合作用等因素密切相关,通过光学镜头,可以观察某些敏感波段的图像,更准确判断出作物生长信息。

此外,新沂市陈楼村农技人员康敏还用可移动传感器给小麦“做化验”。记者在现场看到,她把传感器往麦田里一插,土壤的水分、酸碱度、养分盐分等指标便立即显示出来,麦田缺什么肥料便立马可知。随后,这些数据与无人机的数据在系统中进行汇总,一份详细的麦田“体检报告”便生成了。

“‘体检报告’出来后,系统会综合考虑种植的品种、气象数据,再出具一份‘营养处方’,根据这份‘营养处方’,农户便可准确选择肥料类型,并控制植保无人机精准施肥。”李蒙说。

变量施肥方案一改以往“大锅饭”式统一施肥方式,而是针对不同长势的麦苗定制不同施肥量,植保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会根据系统指令随时调控肥料用量,就像调整水龙头大小一样,在需要增加肥力的区域上空加大施肥量,从而达到弱苗促壮、壮苗防旺,最终实现在节约肥料使用量的情况下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李蒙介绍说:“通过植保无人机,哪个地方多施、哪个地方少施,都能做到精准操作。去年,陈楼村小麦亩产达1300斤,各项费用降低后,每亩地多收入400余元;今年小麦施肥季经测算估计有效节约肥料10%以上。”

记者从新沂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新沂累计投入智慧农田建设资金7000万元,在粮食生产重点村镇建设了12个智慧农田示范点,智慧农田面积35万亩,示范点所采集数据将同步作用于周边近25万亩农田。

在邳州,数字农业应用的场景同样成为新趋势。位于铁富镇的邳州市旭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通过综合环境监控云平台,实时展现400多亩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同时,系统能够对温度、湿度等数据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决策,帮助种植者掌握农作物的种植特点,精准把控不同生长周期。旭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李涛说:“地里如果缺水,它会推送信息,提醒该浇水了。通过PH值和EC值,可以观察土地的肥沃程度。”

追新而行,徐州为农业新质生产力注入科技力量,将开启新一年的探索。这个春天,以科技创新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已然成为徐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新路径。满目皆景的徐州大地,一幅高科技、“慧”种田、产业旺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绘就。

激发农业生产率增长潜力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实现现代农业强市目标,走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之路,必须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稳定农产品安全供给。

基于此,徐州大力发展智能高端大型复式机械,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提升农机装备作业智能化水平。作为全省的农机大市,今年我市将创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整体推进先行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特色农业机械化率超过73%。

今年春耕,沛县投入5000余套大型农业机械助力科技春管工作。

3月14日,在沛县朱寨镇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麦田间,节水灌溉、镇压划锄、精量施肥、数字农业演示依次进行,北斗导航翻耕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大展身手”……农场主贺莉告诉记者:“这处5000余亩的农田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农机还配备了北斗导航系统,仅用3天半的时间,6个人就完成了春管工作,而在过去一个生产队的人力也要用上一个月。”

3月19日,在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观摩和技术培训会上,技术人员及部分县(市、区)农机推广站站长、主要技术人员和农机大户等120余人采取田间现场教学和课堂培训相结合,邀请专家对作物品种、种植模式、技术路线和相关装备等作了精彩授课。以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脱粒机、自走式植保机、北斗自动导航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农业科技装备跟随科技下乡活动,在科技大集上纷纷亮相,随后被农户和企业“认领”。

这些彰显徐州农业新质生产力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品种,在帮助农民所急、助力粮食增收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潜力。

种子是农业的核心,种源安全连接着粮食安全。

近年来,徐州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出台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强势推进种业振兴。市委一号文件提出,2024年将统筹抓好“良种供给”和“企业扶强”,设立种业振兴专项资金,加快建设10万亩稻麦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水稻杂交制种基地,着力打造50亿株蔬菜种苗区域性繁育中心,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创建省级育种创新中心(企业)1家。支持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种业创新联合体、育种创新中心和种业产业园。加快国家植物品种测试徐州中心建设。支持沛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与此同时,徐州支持驻徐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成果转化和服务基地,推广运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装备。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和能力建设,办好科技小院、亚夫科技服务站,今年将创建国家科技示范展示基地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地3个,培育农业科学范户1.2万户。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智改数转网联”,创新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新建智慧园区2个、智慧农场10个,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70%。

见微知著,徐州农业产业将迎来质与效的变化。

机器轰鸣里,人流涌动间,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展开农业技术培训,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将成为农民新一年增收增产的秘籍。

不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正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形式成为徐州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推手;不断壮大的产业规模,也体现出徐州农业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巨大潜力。(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王冉冉)

编辑:徐洁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