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扫黄打非”办将集中整治自媒体虚假及有偿新闻
2020-07-14 16:07:00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今天透露,今年1月至6月,全国“扫黄打非”办举报中心累计受理举报信息14万多件(条),举报数量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1%。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将针对自媒体从事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不法活动开展集中整治。

群众举报是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力手段,是“扫黄打非”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全国“扫黄打非”办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全面加强举报受理工作,拓展举报渠道,优化受理程序,提高处置时效。今年1月至6月,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举报渠道,全国“扫黄打非”办举报中心累计受理举报信息14万多件(条),举报数量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1%。其中,举报淫秽色情信息问题12.8万余条,举报非法出版及非法宗教出版物等问题5502余条、侵权盗版问题4819条、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问题1274条。

对举报信息初核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及时向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及行业主管部门转办线索。1月至6月,累计转办重要线索153条,协调工信部、国家网信办解析淫秽色情类等网站域名两万余个。经深入查办,上述线索形成一批重大案件成果。其中,转办“净网2020”专项行动线索371条,包括网络直播类线索52条,累计形成刑事案件24起、行政案件27起;转办“护苗2020”“秋风2020”专项行动线索145条,形成刑事案件11起、行政案件23起。

为鼓励广大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全国“扫黄打非”办按照《“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及时向相关举报人兑现举报奖金。上半年分批次共向22名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有功群众发放奖金,合计103.42万元。其中,广东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制作、仓储、销售非法出版物案的有功举报人,获得单笔高额奖励20.2万元。广东“3·18”制售盗版图书系列案、广东广州“5·30”仓储侵权教辅案、北京通州“8·21”非法仓储出版物案、陕西西安“8·23”销售盗版出版物案等案件的有功举报人分获奖励16.2万元、14.5万元、12万元、12万元。对举报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有功人员的奖励,正在按程序组织发放中。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举报工作,提升工作实效,让群众举报成为“扫黄打非”的千里眼、顺风耳,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这位负责人说,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将针对自媒体从事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不法活动开展集中整治,希望广大群众踊跃举报相关线索。全国“扫黄打非”举报平台网址www.shdf.gov.cn,举报电话12390,目前国内主要网络平台均已设置“扫黄打非”举报入口。“扫黄打非”部门查证属实和处理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将依据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记者 郄建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