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卫星功能各不同
2020-07-31 17:03:00  来源:新华网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24颗地球中圆轨道卫星(MEO)、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IGSO)和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GEO)组成,共同构成了北斗三号星座大家族。

其中每种类型的卫星都有其独特功用,根据各自运行轨道特点和承载功能,既各司其职,又优势互补,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地球静止轨道卫星(GEO)

位于距地球约3.6万千米、与赤道平行且倾角为0°的轨道。理论上,星下点轨迹(即卫星运行轨迹在地球上的投影)是一个点,始终随着地球自转而动。

在导航、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等领域,为祖国发展建设默默奉献。

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IGSO)

运行周期与地球自转周期相同,星下点轨迹呈现“8”字形。

单星覆盖区域较大,3颗卫星即可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

作为高轨道卫星,信号抗遮挡能力强,尤其在低纬度地区,其性能特点更为明显。

地球中圆轨道卫星(MEO)

运行在约2万公里高度的轨道,作为北斗全球组网的主要成员,其星下点轨迹不停地画着波浪线,以便覆盖到全球更广阔的区域。

MEO卫星因其全球运行、全球覆盖的特点,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实现全球服务的最优选择。

那么,这三种卫星在工作中是如何相辅相成的呢?

GEO、IGSO和MEO三种轨道的混合星座构型,北斗系统集成了不同轨道的优势,实现了覆盖全球、突出区域,功能丰富、效费比高,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设计目标。

覆盖全球、突出区域

MEO卫星全球运行,支撑实现了全球覆盖和全球服务;GEO卫星和IGSO卫星组成的区域星座,既实现了对亚太区域良好的几何构型,也可在重点区域、遮档区域等获得更好的星座性能,显著增强北斗在重点服务区的导航性能。

功能丰富、效费比高

除基本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外,GEO卫星还承载了区域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星基增强等服务功能,MEO卫星还承载了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等服务功能。

循序渐进、分步实施

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按照“三步走”战略实施,北斗星座的建设也是从覆盖我国到覆盖亚太,再到覆盖全球,循序渐进、逐步扩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