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银联发布数字银行卡 全流程数字化申卡快速领卡
2020-09-01 10:05: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银联31日联合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商户等,在境内外同步发行数字银行卡——银联无界卡,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申卡、快速领卡,推动“无卡化”进程,助力银行卡产业迈向数字化新阶段。

中国银联介绍,银联无界卡推出借记卡和信用卡两类卡种,目前加入首批发卡试点的金融机构包括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及部分区域性银行和互联网银行。持卡人可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商业银行的App等多种渠道快速申卡、绑卡和用卡,满足用户理财、消费、支付等金融功能。

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银行卡”的含义较过去产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一级巡视员樊爽文表示,银行卡“无卡化”趋势由来已久,特别是移动支付的发展大大加快了“无卡化”进程。此次推出的数字银行卡,实现了发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应用全流程的数字化,顺应了“无卡化”趋势,是银行卡产业迈向数字化新阶段的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尽管银联无界卡通过线上申请,无需实体卡也可用卡,但数字银行卡并未突破原有的开户监管要求,一些金融功能仍需满足线下“面签”要求。

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介绍,银联无界卡更关注在电商、公交、手机钱包等便民场景的广泛应用,助力跨行业合作和场景互联互通。同时,通过支付标记化、通道加密、实时风控等技术手段,对卡号等信息进行全程防护,可保障用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记者吴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