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哗众取宠、敲诈勒索、屡教不改?网信办出手了!
2020-09-27 13:45: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上网的时候看到一个标题想点进去看看,但只要一点就会进入一个乱七八糟的页面,甚至连退都退不出去,让人十分尴尬。而这只是网络乱象的冰山一角。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能上网,网络环境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治理力度的不断升级,网络生态逐步得到改善。但是虚假信息、涉黄低俗、宣扬仇恨、恶意营销、敲诈勒索等问题屡禁不绝,其中,一些自媒体难逃其咎。自媒体门槛低、传播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监管难度大。比如有的自媒体不具备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的资质,但却借着平台优势,怀着各种目的,发布一些有害信息,哗众取宠,让人真假难辨,无所适从。

很多爱刷手机的网民经常会被一些短视频所展示的“事件现场”所吸引,有时被震惊、有时被感动,但是这背后有的内容却不断反转。

今年7月,一条湖南芷江一名小孩当街被抢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以监控视频的形式出现,给人感觉十分可信,一度引发了不少人的恐慌。当地公安、网信部门展开调查发现,根本没有出现过小孩被抢的事件。经深入调查,这是当地的自媒体为了吸引流量,自编自导了这条虚假信息。当地相关部门对该自媒体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立即删除虚假信息。

这种类似的为博人眼球、吸引流量的虚假视频在网络上还有不少。8月底,又一条短视频引发关注,两名刚刚离婚的夫妻走出民政局后,妻子突然晕倒而丈夫扬长而去,镜头下这位冷酷的前夫引发了不少人指责。然而,事情很快就发生反转,当地发布调查结果:这也是自媒体从业人员摆拍的。

摆拍了视频,吸引了流量,背后自然有各自的商业利益。自媒体的乱象不止于此,还有的甚至直接涉嫌犯罪。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披露了一批通过互联网进行敲诈勒索的系列案件,警方打掉6个敲诈勒索团伙,共破获97起系列案件。警方披露,这些犯罪嫌疑人进行敲诈勒索的重要工具就是自己的自媒体账号。

据办案人员介绍,李某宽是一个自媒体人,发布一些负面信息,刚开始当事人通过各种关系找他,想让他删除,他慢慢地感觉可以弄个“辛苦费”,就开始作为职业了。

犯罪嫌疑人李某宽等人想方设法拍摄当地房地产企业、医院、学校等有关单位的照片或视频,并利用自己经营的“燕赵焦点”“邯郸校园通”等自媒体账号进行网络曝光,随后通过语言威胁等软暴力手段达到勒索的目的。在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之后,一些受害者也呼吁加大对自媒体的管理,还网络以清净。

有的自媒体敲诈勒索、内容造假、夸张、低俗,还有的“标题党”在文章中使用震惊、惊爆等言过其实的标题,或者故意成分残缺,用“竟然”“竟是这样”或者“不看后悔一辈子”“胆小慎入”等挑衅恐吓等方式的标题,通过惊悚夸张的标题挑动读者的情绪。

有的直接散布谣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种现象尤为突出。比如,今年2月,网络上传出一条关于上海医疗队物资在武汉被抢的消息,这条传播很广,很多人信以为真。经深入查证,这其实是一条谣言,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针对这种传播乱象,从今年7月24日开始,中央网信办展开了一次互联网平台和自媒体网络传播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集中整治重点聚焦六大任务,主要是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手机浏览器、“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问题,规范移动应用商店境内新闻类APP审核管理,建立健全社交平台社区规则等。这次整治行动开始后,一些互联网网站和平台开始自查,将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自媒体账号、转载非合规稿源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整治。

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余安迪说:“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违规行为就是冒充媒体,违规采编新闻,转载新闻的设计、影响、传播行为,从行动至今大概公示处置了25万多个账号。举几个例子,有一个账号叫做“人民通讯”,通过看它的账号可以发现,不管是在昵称、内容、简介、头像,都是在冒充正规的新闻机构。”

这个冒充媒体的“人民通讯”账号粉丝有20多万,经过调查分析,实际上绝大多数都是僵尸粉。它打着媒体的名号,通过一些黑色产业链购买僵尸粉,号称能够为企业维权,实际上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冒充媒体的账号本身对网络秩序有着极大的危害。比如新浪微博上一个叫做“深度news”的账号,注册主体是广州一家公司,粉丝数量有33万。在今年疫情期间,这个账号发布了多条信息屡屡被证实为假消息,在这次整治行动中,这些账号全部被取缔。

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也采取了多种手段,对平台内的违法违规账号进行了处理。

微信总编辑金璇说:“对于一些长期屡罚屡犯,或者不去整改的一些账号,从重从严地打击,甚至永久封停账号,而且会对相应的主体去采取拉黑措施,也就是说不再允许这样的主体在公众平台上注册新的账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互联网平台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根据今日头条的社区规范,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不得发布新闻信息,但是在平台上仍然有一些很多用户打着“新闻”的名义发布着五花八门的信息,有的甚至有上百万粉丝。经过查证,8个带有“新闻”二字的账号中,有5个属于企业注册,不具备新闻发布的资质,这5个账号已经按照平台要求进行改名,去掉了“新闻”等字眼以避免误导。

除了用户资质审核不严,互联网上网络空间传播秩序的其它乱象也依然存在。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披露,今年1到8月,全国各级网信举报中心和网站总共受理了一亿多件网民举报,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5%,而自媒体等方面的违法信息呈现出新的特点。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信息宣传处副处长卫文新:“表现形式变得更加隐蔽,平台上近年来色情、暴力冲击力很强,让人容易直接察觉到的这种信息越来越少了,演变成一些自媒体文章通过杜撰和演绎手法,把故事编得很像历史,不易察觉,人们也不易发现。”

自媒体上的一些违法现象变得更隐蔽了。它的特点是本身并没有传播能力,而是寄生于各大网站和平台。在一些手机浏览器上,“标题党”的问题也同样不少。比如,在UC浏览器上,一篇文章将一名自杀者的行为形容为“高空芭蕾舞”,可谓冷血至极。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用“监控”二字搜索,就能看到很多真假难辨的内容,一些疑似摆拍的监控视频还大量存在。

快手副总裁徐静芸说:“这样的现象也是近些年、甚至今年才开始逐步有的,这一类内容需要大量的样本来让机器去更好地学习。”

机器的学习跟不上网络传播乱象,但是不能成为放任不管的理由。为了进一步推动督促各网站平台深入整改,发现短板弱项,中央网信办近期组织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网信部门开展了异地交叉检查,对主要互联网平台整改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其中,北京网信办对广东的UC浏览器、虎牙、微信等平台进行督察,广东网信办检查了上海的小红书、趣头条、B站等,上海网信办对北京的新浪、快手、今日头条等网站也进行了督察。

整治开展以来,主要互联网平台共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六百多万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559万个,冻结“僵尸”账号92.8万个,处置百万粉丝以上账号169个;从应用商店移出无新闻服务资质应用程序7.2万款;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直播平台338款。各网络平台表示,他们将按照相关法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平台内容的管理,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谢登科说:“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类网站和平台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在健全内部的管理制度和机制上下功夫,堵塞管理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

一些自媒体从业人员为了流量,为了一己私利,不惜一切代价博出位,弄虚作假,既辜负了网友的关注,透支了社会信任,也把网络空间扰得乌烟瘴气。我们的生活需要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网络空间也是如此。现实世界的环境污染要治,虚拟的网络生态同样需要清理和维护。眼下一些自媒体就如同网络“杂草”,不仅需要剪除,更需要连根拔掉;不仅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需要各方长期共同参与,完善制度,推进长效治理。治理网络“杂草”,让网络向阳而生,人们在网上生活的时候就会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