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齐天大圣”的蜕变之路:连云港自贸片区一年腾云直上
2020-08-24 17:51:00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讯(记者/杨艺 李爱)2009年4月20日习近平同志视察连云港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从去年开始,随着连云港进入“自贸区时代”,20.27平方公里的连云港片区,成为了投资创新的热土。8月20日,记者随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采访团走进连云港自贸片区。

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可创造新时代西游记的潜力股,一直拥有着令兄弟城市羡慕的先天优势。“东海名郡”、欧亚大陆的桥头堡,坐拥江苏条件最好的海港,陇海和沿海两大国家干线,一带一路重要的支点城市,中欧班列江苏的起点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苏州没有,连云港有。享受江苏最好的政策条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江苏自贸区,无锡没有,连云港有。坐拥两大机场,南通心心念念的,连云港也有。BRT,轨道交通S1号线开通,扬州,盐城想配齐的连云港也有。

如今,被批准自贸区后,带着“金箍棒”的孙悟空正铆足劲,后发先至,充分利用其先天优势,聚力强支点,“蜕变”成新时代的“齐天大圣”。

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由市开发区区块、连云区区块和港口区块组成。一年来,片区以全市2.7‰的面积,贡献了31%的实际利用外资、17%的外贸进出口、13%的新增市场主体。

“集装箱”里的世界梦 陆海联运、首屈一指的国际交通枢纽

作为联结东西沟通南北的海路交汇战略要地,连云港港口是国家主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环太平洋与新亚欧大陆桥海陆联运的重要节点,拥有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开通84条近远洋航线,海河联运,直通长江和京杭大运河。

站在连云港港庙岭集装箱作业区的集装箱泊位区,可以眺望从西到东12公里海岸线。这里是江苏最大的集装箱作业区,各式运输车辆川流不息,颜色各异的集装箱叠堆摆放,大型龙骨吊架繁忙作业,装卸货物。

在这里,每一列集装箱都承载着联通世界的梦想。眼前,一艘船舶正在装载货物准备驶向厦门,每天,像这样在这里进出口到达世界各地的船舶能达到30多艘。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外宣通联部部长杨开林介绍,连云港港口主港区北边是赣榆港区,南边是徐圩港区和灌河港区,目前形成了一港四区的格局。该集装箱作业区运营了中东波斯湾、美西、非洲3条远洋干线,可承载14000标箱的超大集装箱船舶常态化进港作业。目前作业区港口还开通了中韩之间唯一的每日滚动航线。

今年6月,继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喀什三个口岸之后,连云港又新增了“二连浩特”这一跨境运输通道,陆海联运通道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们作业区每年吞吐量2.44亿,480万标箱。”依托该作业区的集装箱业务开展,连云港港口与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近远洋并举、内外贸互补、干支线配套的航运网络格局。

为了加快推进港口区块建设,提升港口航运服务能级,提高港口综合竞争能力,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拟逐步调整连云港区各作业区的业务功能,与两翼港区联动开展功能整合,由西向东最终形成“自贸试验区港航中心”、“超大型智能化集装箱中心”、“国际粮食集散中心”、“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液体散货中心”五大中心。

延伸“一路”拓宽“一带” 物流新模式拓展国际朋友圈

在连云港港庙岭集装箱作业区的不远处正是中哈物流基地。展厅内,十张珍贵的照片记录着中哈物流基地启用六年以来的重要历史瞬间。其中包括2015年中亚班列首发运营,2017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六年来,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这块22万平方米的物流场地,全然成为了连云港自贸区港口区块里的一张“新名片”。物流连线不断强化中哈亚欧通道的优势,以开放便利打造了贸易新高地。

操作室内,电脑前的“司机”,一人可远程操作三台龙门吊机器。屏幕上可以监控到集装箱的每一个角落。司机在中控室根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和指令,就可在触摸屏上启动现场的龙门吊,精准度在30毫米以内。无人远程龙门吊成为全省自贸区创新制度。

此外,今年,中哈物流基地不断创新,大幅提升装载、运输效率:成功打通“连云港-郑州”西行海铁联运通道,还开启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采取船车(站)直取“零等待”模式,大幅缩短货物交接转战时间。此外,正式开启“保税+出口”混拼业务模式,一个箱子里可能装着来自不同地区的货物,“这种业务模式既满足了客户对小额商品过境及出口中亚地区的需求,还提高了集装箱的利用率,平均分摊后,还降低了运输成本。”中哈物流基地代理讲解翟海波介绍。

六年来,中哈物流基地以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累计净出口货物1707万吨,集装箱量108万标准箱,以一批创新举措,延伸商路,拓展经济带,不断扩大对外合作开放“朋友圈”。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哈基地进出场集装箱量、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分别增长12.6%、41.7%,国际班列开行量增长42.3%,实现疫情冲击下的逆势上扬。

物流连线不断增创中哈亚欧通道新优势,中华物流基地至阿拉木图的直达班列,日均开1.1列,以此延伸至中亚其他四国西亚地区及土耳其等国家,与中欧班列形成有效互动。

“模范生”与“特长生” 优势要素集聚“各显神通”

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连云港凭借区位优势打下一片天下,然而,以医药产业、石化产业、跨境电商为代表的优质要素的集聚,更奠定了这个江苏开放门户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内生动力。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是医药企业的业界共识。从“缺医少药”到“仿制起家”,再到“创新研发”,连云港医药产业走过的开创发展之路,成为我国医药产业腾飞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医药产业工业基础薄弱,我国医药产业开始了一条艰难开创之路。彼时,在祖国大陆东岸的连云港,医药产业渐渐初具雏形。一间小厂房走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药企——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注定成为连云港制药产业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0年连云港制药厂成立,90年代末,药厂改制成立了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这家本土企业一跃成为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等生产企业,跻身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2019年恒瑞医药投入研发25亿元,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6.7%,近年间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等6个创新药获批上市,恒瑞成国内唯一一家将注射剂规模化销往欧美日等主流市场的药企。“立足连云港、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发展愿景”,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永强说,“未来将凭借过硬的产品突出‘仿制重围’向着研发创新挺进。”

从前的原料药出口大国现向着药物研发的金字塔尖攀登。恒瑞医药是其中的代表,也是连云港医药产业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的缩影。豪森药业、康缘药业、正大天晴等一批医药企业龙头正加速向“中华药港”集聚。

产业发展要有龙头,也需要完善的产业链链条,可喜的是,连云港“中华药港”还培育起一批成长企业,德源药业、诺泰药业等企业加快补链成长,连云港医药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去年,“中华药港”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既已产出了位列全国第三位的新药申报数量,5个新药获批,占全国总数一半;吸引着2000余高层次人才、18位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栖息于此,包括恒瑞在内的园区四大药企全部跻身中国医药创新力前5强。

如果说以“中华药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是连云港自贸片区实体经济创新的“模范生”;那么谋划布局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则是连云港自贸片区放大自身优势,深耕特色产业的“特长生”。

作为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正在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全力推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总投资779亿的盛虹炼化项目加快推进,卫星石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临港大项目加速集聚。

此外,今年5月开始试营业的连云跨境电商体验中心打造了1.2万平方米线下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跨境全渠道新型零售模式为导向,保税仓储物流,披零服务、保税供应链金融为支撑,形成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合一的“一带一路”名品集散街区,国际跨境进出口商集聚区。

随着海岸线的缓慢东移,连云港的城市范围逐渐向北延伸,数个新城快速崛起。中国七大两横三纵的交汇点中心城市之一的连云港正成为可最具发展力的中心城市。

今年三月,连云港市自贸办发布消息称,今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将新增注册市场主体6000家以上,完成产业投资200亿元,形成市级及以上创新案例不少于50项。

2019年连云港GDP增速开挂,全省第一。在不断转型和摸索的背后,新时代的连云港正在不断向外取经,自我修炼,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伴随着更大力度的开放,和全球经济化的深入发展,连云港也必将创造属于自己的新时代的“西游记”故事。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