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江苏力铸独角兽 培育新“摇篮”
2020-09-16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我国首份潜在独角兽报告——《2020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在2019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我省22家企业入围,列全国省份第3位,其中16家企业位于高新区内,占全省的72%。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拥有独角兽企业18家,其中位于高新区内12家,占全省的66%,高新区已经成为我省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地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摇篮”。

我省各市诸多良策培育“独角兽”

“独角兽”概念最早流行于美国风投圈,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因发展速度快、稀少备受投资者青睐。

“独角兽企业成长速度快、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强、产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是新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是区域创新创业能力的集中体现。”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设区市、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本次报告一大特点是发布我国首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潜在独角兽是指发展速度快、相对稀少,有希望在较短时期(3年以内)成长为独角兽的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作为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军,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新物种,是新经济企业的新锐力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产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需要有更大规模的高速成长的“瞪羚企业”集群作为后备。自2013年苏州市率先启动瞪羚培育工作以来,南京、无锡等设区市也相继出台独角兽和瞪羚扶持政策,江阴、苏州、常州等高新区对独角兽和瞪羚培育工作优化升级,2018年江苏省科技厅出台《江苏省瞪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加大全省瞪羚企业组织培育工作力度。

近年来,全省从省级层面作出总体部署,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构建企业创新创业生态、省地协同推动企业发展等方面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体系,形成省市县与高新区联动培育工作机制。

为激励独角兽企业成长,江苏各城市拿出真金白银培育与扶持。在苏南,常州对省科技部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奖励200万元和100万元,对列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名单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在苏中,扬州遴选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库,每年给予最高授信1000万元额度“小微惠贷”,给予首次入围独角兽培育企业、瞪羚企业年度100基点贷款贴息,最高不超过20万元。在苏北,盐城对首次入选的瞪羚企业,按其上年度研发投入的3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对首次入选的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按其上年度研发投入的3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助,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2”到“15”,南京培育独角兽有力度有温度

2018年,南京仅有2家独角兽企业。当年,南京召开全国首家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向全世界宣布榜单和相关政策。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动,南京全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数量取得了爆发式增长,独角兽从“2家”到“15家”,数量规模有了突破性的飞跃。

“目前,南京共有独角兽企业15家,培育独角兽企业95家,瞪羚企业312家。在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上,南京独角兽数量排名全国第5,全球第9,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南京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与高技术处处长王德洋说,高新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南京高新区第一时间获悉省级专项资金并迅速组织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诺唯赞争取到全省最高资金支持。“新港高新园提供了优质双创环境,利用园区优势,系统整合资源,吸引创新性人才,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2019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上榜企业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小梅说,高新园区提供各项企业便利服务,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资源,做好企业后勤保障工作,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尤其在疫情期间,园区为企业做足防疫工作,为企业提供大量支持,协调场地等,让诺唯赞能够在疫情期间心无旁骛地投入研发生产,助力疫情防控。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目前估值排名第一的独角兽企业,其打造了“互联网融合农村流通实体”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成立十年以来,汇通达在项目申报、房租补贴、办公租赁、人才政策等方面持续享受到省市及南京徐庄高新区有温度的服务和有力度的扶持。”汇通达公共事务负责人介绍,日常项目申报中,科技、发改、工信等政策理解有缺位,高新区工作人员都会积极主动地上门辅导,手把手帮助企业修改材料,全程跟踪,大大减少了企业在报送过程中走的弯路。

构建生态环境,苏州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

中国首份潜在独角兽报告中,苏州工业园区11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潜在独角兽榜单,2家企业入选2020年新晋潜在独角兽榜单,两项指标均占江苏省的50%,占据了“半壁江山”。

“两年前,园区启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工程,充分把握独角兽、瞪羚企业独特发展规律和成长路径,全力支持高估值独角兽企业、高成长瞪羚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员表示,园区通过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发展梯队,构建全链条企业培育体系,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与扶持;重点协调解决独角兽、瞪羚企业成长阶段的融资、市场、人才、创新等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有利于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本次入选2019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苏州克睿基因表示,从2016年公司设立到现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亲商服务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精准的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是优秀的“店小二”。“2018年初,苏州工业园区为公司提供了3000平方米的研发及办公场地,当时公司仅有20人左右,目前公司人员规模已接近百人,同时,园区还给予房租一免一减半的优惠政策,要知道,在苏州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里,办公研发场地非常有限。”同时作为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随着业务进一步发展壮大,园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又提供了一整栋楼8500平方米楼宇用于公司进一步扩大研发生产。公司介绍,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的人才扶持(包括人才薪酬补贴、租房、住房补贴以及招聘补贴等)、研发扶持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加上苏州适宜的居住环境以及办公场所,为公司引进并留住了一批优秀科研人才。

纵观此次榜单,江苏没有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那样涌现估值巨大的独角兽,原因为何?专家表示,国内外经验表明,独角兽企业具有区域集中特征,集聚和共享资源、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代表,偏向高新技术和科技的企业,政府在其中的引导角色可锦上添花。专家建议,政府在政策上要鼓励和扶持发展有特色的新经济行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技术。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