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已在研发6G技术
2020-10-13 09:26:00  来源:南京晨报

随着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广泛运用,科技在改变城市发展、居民生活方面的作用日益体现。昨天,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在作客政风热线与网友互动时表示,目前被大家广泛适用于各种生活场景的“苏康码”程序应用已经有超过7500万人实际体验。与此同时,在刚刚迈入5G时代的同时,我省的重点实验室已经开始研发6G技术。

科技改变生活不是一句空话,以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基于社会数据采集、处理、结果运用等复杂技术为基础的“苏康码”就是很好的证明。王秦介绍,“苏康码”的应用已经超过7500万人。在有关新冠病毒检测方面,来自我省的科技人员整个春节都没有休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研发了国家第一批病毒检测试剂,让江苏的成果在全国1000多家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获得应用,使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60万人(次)。此外,过去检测病毒需要两天的时间,但江苏的病毒快速检测可以在30分钟以内实现,同样是全国第一个获批的检测试剂。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以前不少困扰居民生活的痛点得到解决,比如身边停车场在哪里,还有无空位等,这些需求的解决也让大家对科技改变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结合我省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王秦直言大家日常用到的手机、电脑,包括汽车、电动车,其中的芯片将近三分之一产自江苏,江苏的信息产业产值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集成电路占到全国的28%,但即便如此依旧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在科技方面我省有两个发力方向,即下一代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现阶段使用5G产品的居民越来越多,实际上江苏的重点实验室已经开始研发6G技术了。”王秦表示,核心零部件、软件、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等方面是江苏的特长,下一步尤其需要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不仅为百姓带来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也创造出更多的岗位,让优秀的人才能留在江苏。

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是目前科研领域的一大痹症,这种现象在江苏同样存在。在回应网友相关问题的关切时,王秦强调,为解决这些问题,省科技厅已实施了健全科技诚信建设的制度、加强科研活动全过程的诚信管理、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等三大举措,加强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像记入严重失信的,五年内不能申报各种奖励或各种项目,无法获得财政资金的支持。

在线互动时,有网友提到时下不少教育培训机构都宣称是外教授课,但对于外教身份的问题广大家长并无法确认,对此,来自省、市科技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解释,作为科技部门,对外教的审核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从事的是母语教学、要有学士学位、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以及无犯罪记录。目前,南京已制定了相关规定,科技局网站也提供外国人工作许可专栏可以查询,上述服务在政务大厅、江北新区、江宁同样设立了受理点,凡是涉及到能公开的信息都可以在办理服务窗口查询。但像培训机构的教育资质查询需要找教育部门,如果查不到用工许可证则需要找公安部门。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张闻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