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智慧文旅,数字化加速重构未来
2020-12-07 10: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至今仍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但唯一确定的是:从服务产品、消费者行为到整个内容导购链路,数字化都将是未来必然趋势。”上周在南京举行的2020江苏智慧文旅峰会上,文旅业界达成这样的共识。

今年,一场疫情重创了文旅行业,但也倒逼加速了“云”旅游、景区预约制、AR打卡等智慧文旅业态的发展与升级。面对全球疫情的持续冲击和旅游“内循环”的新形势,如何充分运用数字技术,重塑文旅产业、提升文旅消费,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数字营销,

打造城市文旅新名片

过去一个月,一个叫丁真的康巴帅小伙“引爆”了互联网,各地各平台一边“抢”丁真一边向网友“安利”家乡美景的盛况,也被文旅业界称为“丁真事件”,入选“本年度国内十大旅游事件”。

“智慧旅游从2008年首次提出到今天,其生态正在逐步完善,经历了业界从口头提出到真正重视、IT公司从观望到熟路、政策方向从朦胧到清晰的转变。”在文旅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看来,由“丁真事件”引发的“全民营销”的背后,正是“智慧文旅”经过十年酝酿,彻底发酵的结果。

“‘丁真事件’中各地反应之快、手段之新、理念之特都达到了巅峰。” 信宏业解释说:“有些圈外人认为这些文旅部门都在‘猎奇’,其实事件中文旅人追求的并不是短期效应、不是带来多少流量,而是在积极与社会、时尚、潮流互动中,与需求市场保持‘热线’联系,这就是智慧旅游理念、模式、手段的一个很核心的写照。”

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对旅游目的地进行“智慧”营销,正改变着文旅业界传统的营销模式,打造一张张城市数字文旅新名片。

阿里巴巴集团飞猪旅行副总裁张嵘就是积极“分一杯羹”的人。“从疫情开始到现在,飞猪坚持做强‘云直播’,包括三亚、桂林、杭州等地的文旅局长,纷纷走进飞猪直播间,为自己家乡代言。4月的时候,淘宝首席主播薇娅为家乡杭州代言,一场直播观看人数就超2100万,成交超2500万元。”他介绍,接下来飞猪将按月推出“超级之城计划”,政府出资、平台利用精准的数据对人群“画像”打通线上线下,通过“消费券”等新营销手段吸引游客,持续拉动内需。

打开订票软件“12306”,会在搜索城市的同时看到相应的旅游推荐;一个“苏心游”APP,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信息,让游客“一机游江苏”……这样的智慧营销手段,正在潜移默化中一边影响着你我的出游,一边重塑着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科技赋能,

促文旅消费扩容提质

以智赋能,数字技术的加持,不仅改变了传统营销,还带来一系列新业态、新玩法,推动了文旅消费扩容提质。

伴着耳畔恐龙的嘶吼,与“科学家”一起观看、参与恐龙“孵化”的全过程……《侏罗纪公园》中畅想的场景,正在常州中华恐龙园的新项目“恐龙基因研究中心”中得以实现。“科技改变体验,我们通过数字互动技术,增强‘手触’‘脚触’项目,仿佛让恐龙‘复活’。”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波认为,文化旅游产业讲求的是品质的运营、高效的投资、专业的服务,而这些可以通过数字科技赋能,将景区打造成数字“微度假”目的地。

数字技术不只改变了主题乐园,也在深度重构文旅商业设施。如今,逛商场也愈发变成一种“打卡”“旅游”,那么,如何让购物中心等商业体成为新“景点”?TEA全球主题娱乐协会亚太区主席赵阳建议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比如知名游戏企业育碧就推出《疯狂的兔子》《刺客信条》这样既有线上游戏,也有线下室内空间的产品。“线上线下联动一方面能够充分结合消费者的线上行为数据+线下物理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锁定品牌目标客群;另一方面可以唤醒原本在线上已经有品牌记忆、但还未形成转化的消费者采取行动,进而提升转化率。”

“只有因地制宜结合数字化技术,进行智慧运营、创新商业模式,形成消费闭环,才能实现从‘人流’到‘现金流’,助力文旅事业的发展。”策划制作人王冬丽以城市夜游举例说,让城市“亮起来”是夜游“1.0时代”;把场景通过科技复原属于“2.0时代”;设置“网红打卡点”、打造“美食擂台”,整合新文创、新零售和新营销属于“3.0时代”;结合数字化和5G技术,实现整座城市运营和管理的“大唐不夜城”,则已进入“4.0时代”,这一阶段,真正实现了文旅消费的蓬勃增长。

智慧文旅,

尚需产业互联网“缝合”

“文旅产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节点。数字化会重构未来旅游几乎所有场景,用数据指导游客的喜好、指导产品升级以及留客服务,从根本上实现消费裂变、产品升级和供应链的改变。”执惠集团董事长刘照慧表示,随着新经济形势、新产业形态、新消费习惯的形成,未来仅仅文旅融合是不够的,旅游和商业、教育、交通等各个领域都在做重组和链接,而数字技术就是最好的“黏合剂”。

然而,智慧文旅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跟踪观察江苏旅游信息化建设多年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龙毅就指出:“智慧文旅建设还面临文化与旅游融合、管理与服务的融合、游客与市民融合、政府与市场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等方面的挑战,还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并且逐步实施。”

他以数据应用领域举例说,一方面,“数据孤岛”与“应用孤岛”现象还存在,对于数据生产企业来说,这些数据在共享上还有一定难度,数据之间综合再利用的途径不够,缺乏高质量数据服务。另一方面,各地文旅信息化建设还缺乏深层次融合,很多数据标准、数据质量体系还不一致,数据之间存在矛盾冲突,有待标准规范建设。

“现在消费互联网存在‘烟囱化’的发展趋势,像吃住行游购娱都有相应的APP,甚至可以‘直插’入县区、乡镇,但市域、省域之间并不互联。这些发展的‘缝隙’,需要产业互联网进行横向‘缝合’。” 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认为,产业互联网既需政府主导,又需国企衔接,更需具备市场意识,尽管很难,但方向清晰、前景可期。

这也与现阶段旅游供需关系相契合。业界认为,如果说在“十三五”期间,旅游信息化建设解决的是旅游中“食住行游购娱”中的出行、住宿、门票预订等基础问题,在“十四五”期间则要更强调“提升文旅内涵和满足人民幸福感的深层次服务”。

为此,我省已经在多方发力。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表示,立足“十四五”,我省将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创新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新路径;推动数字资源融合,培育发展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消费平台融合,着力构建文旅合作共赢新机制三方面着手,加速江苏智慧文旅数字化进程。

一个更加智慧的江苏文旅产业未来,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付 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