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圆桌快评丨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03-11 11:17:00  来源:引力播

日前,备受关注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印发,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现代乡村该怎么建?如何让数字为乡村振兴赋能?这是新时代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应有之义。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是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之后,对数字乡村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顶层设计,为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数字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

令人可喜的是,“十三五”时期,江苏“三农”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苏州坚持落实中央、江苏省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决策部署,首发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和指标体系,尤其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统筹推进乡村技术设施、数字经济、数字农业农村、农村科技创新以及乡村智慧管理等方面建设和发展,数字乡村建设占据先机、捷足先登,呈现出以数字化为特征的现代农业农村新优势。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需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根据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徐州市丰县、连云港市东海县等4个县(市、区)入选,其中张家港市成为苏州大市唯一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的县(市、区)。

“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水稻收入保险、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和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的村民自治等3项国家级试点任务。积极参加苏州市国家智慧农业改革国家试点项目。有序实施水蜜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新发展阶段,数字乡村建设在江苏大地方兴未艾、蓬勃开展,但也面临挑战、任重道远。迫切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从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局出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数字乡村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大重视、关心、支持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力度,将之纳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借鉴吸纳国家和江苏省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制定、完善和实施一系列前瞻性、针对性政策措施,以此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乘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锚定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军、探路者的目标定位,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绿色、高效、生态、智慧”农业,发展“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聚焦农村农民现代化,完善农村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新时代富民增收、共同富裕水平,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江苏亮丽答卷。(朗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