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交流发言(上)
2021-02-24 22:22:00  来源:江苏省委网信办

编者按:今年1月,《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按照中央网信办“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运用好《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要求,2月19日,江苏省委网信办召开专题学习视频会,对全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动员部署。即日起,江苏网信网、“网信江苏”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专栏,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苏州、南通、连云港市委网信办,中国江苏网,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六家单位负责同志在专题学习会上的交流发言进行摘编,分上下两期刊出。

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引领技术治网

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省委网信办兼职副主任王云飞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于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将把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运用好论述摘编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一、深刻认识“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把握主动权。要善于利用新媒体新应用做大做强网络正面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做到既“守阵地”又“拓疆土”,确保新技术为我所用、以我为主、于我有利;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突出影响,发挥技术治网作用,落实责任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加强网络舆情大数据分析研判,推动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让广大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深刻认识“用技术对技术、用技术管技术”,“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强化核心能力建设。要重视技术治网战略布局,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比重,形成前瞻技术储备、核心技术攻关和业务能力实现有序衔接的格局;要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构建国家、省级两道网络安全防线,打造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两个堡垒;要抢占技术手段制高点,跟踪突破5G、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安全应对措施,加快省内网络安全技术平台建设,提升源头防控水平,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三、深刻认识“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助力精准高效治理。要充分认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凝聚全社会多元网络主体力量,发挥“技术治网”这一有效手段,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把信息技术有机融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中,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苏分中心积极主动开展特定人群流动大数据分析,有力支撑我省“网格化精准防控”和“复工复产迁移预测”等专项工作,最先在省内开展健康码数据安全检测并及时预警风险,这是网信部门支撑社会管理的具体案例,也是让互联网“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生动实践。

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

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陈雪嵘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结合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汇报学习《摘编》工作情况及心得体会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摘编》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摘编》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把握“时与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部位”,把《摘编》学习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注重学用结合,提高“质与效”。网信办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学。推动网信委成员单位、重点新闻网站、互联网行业组织和重点互联网企业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学习《摘编》。三是开拓宣传阵地,用好“点与面”。开辟专题专栏,面向广大网民运用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扩大学习《摘编》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扎实工作举措,推进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苏州把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召开新年第一会——全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1+8”文件。数字安全作为专项工作,单独成立专班,明确由市委网信办牵头负责,协同10个单位共同推进。

四、打造“最美窗口”,答好“苏州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苏州抓住历史契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一方面加快推进结构转型,“微更新”变“大重构”。苏州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高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高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高地、引领国内的数字化治理高地、自主可控的数字安全高地等五大新高地。另一方面用数据说话,打造持续在线的“数字苏州”。苏州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苏州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把《摘编》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

立足学思践悟 追求高质高标

以理论建设新成效画出网上最大同心圆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李武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连云港市委网信办把学好、用好《论述摘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领导带头学。二是全员覆盖学。三是联系实际学。四是带着思考学。下面重点围绕互联网党建及网络内容建设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从“一枝独秀”到“万紫千红”,党建引领筑同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此时学习《论述摘编》对回顾我市十年互联网党建之路、展望未来发展具有极强指导意义。一是以点带面推进党建“两个覆盖”。力争年内具备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实现全覆盖。二是争取主流形成洪流。积极推动吸纳统战部、团市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进入行业党委组织班子,通过党建带团建,让更多网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三是多措并举力争实效。开展“红色地图寻访”等活动,用英烈事迹激发爱国热情;依托“连云港党建云”等交流党建经验,借助“唐诗宋词元曲”等自媒体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壮大宣传舆论阵地。

二、从“点上盆景”到“面上风景”,打造传播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一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近年来,我市的先进典型开山岛夫妻哨、方敬、钟佰钧等均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线上线下极具影响力;海头镇、石桥镇快手平台点击总量分列全国第一名、第三名。网上先进典型和海鲜电商成为我们传播网上正能量的有力抓手。二是应势而动,因势利导。自疫情爆发以来,组织自媒体投身“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制作“网络贺新春 E起向前犇”拜年短视频等系列作品,形成了官宣和自媒体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传播格局。三是因势而谋,谋定后动。重点激发县级融媒体中心潜力,让主流声音能够传递下去,让基层故事能够传播出来。在网络流量和社会效益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

三、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牢牢把握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舆论引导的重要性,主动加强引导”。一是主力军有体系地进入主战场,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二是培育核心力量,唤起“沉默大多数”。三是团结好有影响力的网络人士,形成从管到治井然有序的良好局面。

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过程,是一个从学习到感悟再到认识内在规律性并用以指导实践的过程,它既是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积极引导全市网络媒体平台、网信企业和广大网民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水平,确保在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