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省“十四五”规划科技专章明确:江苏三大实验室争创“国字号”
2021-03-03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日公布的《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显要位置、作为第一条任务进行了专章部署,其中明确提出,重点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江苏省实验室。目前这三大实验室进展如何?争创国家实验室,它们的底气在哪里?《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了三大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及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

紧扣国家实验室功能定位,

汇聚一大批“国字号”资源

牛年春节正月未过,位于南京江宁区的紫金山实验室频频传来春消息,5G毫米波研究获2021年度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学会微波奖、“全连接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起步即冲刺,开年出新篇,成立仅3年的紫金山实验室把创新“试验田”种成了“高产田”。

刚成立半年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也于新春启动23个大手笔项目。“去年底,我们组织立项企业合作项目29个,吸引企业研发出资6.27亿元。”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介绍,立项后,各项工作加快节奏推进,29个项目中23项已经启动,有100多位相关项目人员到位工作。

继“奋斗者”号成功坐底、征服深海之后,“无锡科创”与“中船智慧”又携手结出了新的重大成果。去年12月30日,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正式揭牌。初创期,太湖实验室将开展深海运载安全(深潜)、深海通信导航(深网)、深海探测作业(深探)3个研究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

作为目前仅有的三家江苏省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均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争创“国字号”实非易事,需要具备哪些实力?

“国家实验室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主要具备三个特征:体现国家战略意图、以重大任务为牵引、注重与产业应用接轨。”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区域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韩子睿说。

他分析道,国家实验室是聚焦国家战略目标、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大型综合性创新基础平台,有别于传统以学科领域划分设立的实验室,更多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是代表国家水平、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要以解决事关中国安全和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牵引,以任务目标实现为导向和统领,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组建科研攻关‘国家队’。”

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已分别在网络通信与安全、材料科学、深海技术科学等领域汇聚了国内顶尖科研团队,建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平台,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基本条件。

以紫金山实验室为例。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告诉记者,实验室的科研任务均来自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实验室拥有刘韵洁、邬江兴、尤肖虎等多名首席科学家,通信技术研发团队来自东南大学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三年招兵买马,实验室已形成1000多人的科研队伍。

紧扣国家实验室功能定位,三大省实验室开放汇聚了一大批“国字号”资源。紫金山实验室探索“人才特区”政策,整合东南大学、中国电科14所等科技力量,组建联合研究中心和伙伴实验室;姑苏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等机构,统筹集聚各类高能级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优势力量,打造一体化协同创新格局;太湖实验室发挥中船集团的央企优势,构建“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体系布局。

“顶天立地”做研究,

发挥创新策源重要作用

“综合世界高水平国家实验室的发展经验和动态来看,国家实验室大多兼具前沿基础研究与市场应用导向。”韩子睿说,特别是在颠覆性技术产业化和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方面,国家实验室都发挥了创新策源重要作用,在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的同时,更高效地将前沿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

“紫金山实验室的目标之一,就是构建新型网络架构,满足产业互联网时代对互联网的确定性和连接性的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在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下半场,即赋能实体经济,对制造业进行升级改造,这对网络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姑苏实验室对于立项项目的要求,也都立足于前沿基础研究与市场应用导向。“我们希望打破传统模式,架起基础研究和产业之间的桥梁,‘顶天’是目标,项目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前瞻性需求,‘顶天’的同时也要‘立地’,就是接地气,研究成果必须转化为产业成果。目前实验室立项的29个项目都是沿着‘顶天立地’的要求有序开展起来的。”杨辉说。

杨辉告诉记者,自揭牌成立后,姑苏实验室与100多家企业展开了深入交流。“这100多家都是材料科技行业的企业和创新型高科技公司,我们遴选的标准是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缺一不可。”在此轮遴选中,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投机构的代表与姑苏实验室组成项目审核委员会,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和产业链安全需求为选择基准,以“技术领域、创新链定位、可行性、需求价值、成果指标、项目预算和科研团队”7个维度作为衡量标准,完成了机会筛选、项目初审和立项评审。

目前,姑苏实验室已签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材料项目25项,占项目总数的86%。“项目一类是针对‘战略卡脖子’问题,一类是产业前瞻性技术。一些项目在下半年到年底,将会诞生较为重大的科技成果。”杨辉也透露了项目的主攻方向,其中模拟计算、量子信息、材料AI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合作攻关,“比如说我们和国内多个科技巨头在NanoX真空互联大装置上展开的超导量子领域技术合作。”

探索体制机制改革,

更好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争创国家实验室,关键还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文章。”韩子睿认为,我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的建设,与其说是打造一类新机构,不如说是构建一套新的机制,通过制度创新集中力量攻克一批事关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的源头问题和底层理论,以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更好地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作为首家江苏省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自带“创新基因”。成立伊始,实验室就突破传统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动科研提质增速。齐望东介绍,为高效完成任务,实验室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通过“揭榜”方式接下科研任务并承诺完成,而实验室会赋予首席科学家充分的科研自主权。“在这里做科研,没有经费使用的限制,没有编制的束缚,也不用为繁杂的行政事务发愁。”刘韵洁院士对此深有体会。

此外,紫金山实验室还积极探索创新激励机制,“最高赋予科研团队90%的科研成果所有权,这一比例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惊人的。”齐望东说,以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成果属于单位和国家,对科研团队只奖励成果收益,现在实验室的创新做法则是在项目出成果时,对科研团队不仅奖励成果收益,还奖励成果所有权。

为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姑苏实验室率先提出了“1+M+N”的多元投入科研协作创新模式,以企业投入(“1”)代表的真实需求为核心,匹配姑苏实验室经费投入(“M”),撬动资本市场杠杆投入(“N”),形成目标一致、功能互补的共同体,压强投入并加速实现基础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企业必须‘自带干粮’,体现真正的需求,政府则进行1:1或1:2的配比,这进而‘撬动’了市场基金。” 杨辉说。

太湖实验室则探索搭建“管总”+“主建”+“主战”的运行管理体系和项目任务“揭榜挂帅”、科学家领衔的科研模式,致力成为国家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和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原始创新、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研成果策源地。

目前,三大实验室已建立了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三个省实验室都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建立了管理与科研相分离的组织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理事会负责重大任务和事项决策,而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团队则集中精力开展科研,有利于实验室在既定任务牵引下更富效率地组织攻关。”韩子睿建议,三大省实验室还可在建立重大任务形成机制、构建开放协同的发展机制、强化目标导向的项目管理机制上进行创新突破,为争创“国字号”提质增速。

记者 沈峥嵘 蔡姝雯 杨频萍 张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