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张家港举行
2021-10-13 13:20:00  来源:江苏省委网信办

10月12日,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苏州张家港市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就进一步推进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安排。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解读《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试行)》,苏州市委常委唐晓东致欢迎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主持会议。

徐缨指出,数字乡村是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和乡村振兴两大决策部署的战略交汇,是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江苏率先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窗口。

徐缨强调,要在大变局大变革大跨越中进一步增强数字乡村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党中央和省

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数字化生产力,让数字化赋能农业、赋能乡村、赋能“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提供新路径。要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注重形成合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扎实推进试点示范,积极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的江苏样板。

沈毅指出,要充分认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切实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发展各项重点任务,有效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现场会上,徐缨、沈毅为首批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入池单位代表授牌。黄非对《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试行)》出台背景和指南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苏州张家港市、徐州丰县、南京浦口区、连云港东海县等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的探索实践作了交流发言。汇通达、中通服、阿里云等8家数字乡村建设服务单位负责人分别从智慧农业赋能升级、信息技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智慧绿色乡村等方面进行了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分享。

为充分展示江苏数字乡村建设的探索实践,生动反映江苏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特色亮点以及信息技术惠农便民的务实举措,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启动了“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近20家中央和省市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的记者编辑和网络自媒体人士将赴10个国家级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进行集中采风,记录展示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的进展成效。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张家港市城市运行中心、南丰镇永联村、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善港生态农业基地,深切感受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来张家港市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信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

此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共苏州市委网信办、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共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承办,省有关部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级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数字乡村建设基层代表、部分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单位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220余人参加活动。

自2019年5月《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印发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有关决策部署,率先出台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五大行动”,各试点地区立足实际,大胆尝试,逐步探索出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